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瓣瓣同心︱從“阡陌村庄”到產業人才“沃土”

郭維瑾
2024年03月19日09:0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自北京向東不足百公裡的天津寶坻,有這樣一個小村庄,從7年前的阡陌縱橫,蝶變為一座有產業、有生活、有人氣的現代化科技新城。這裡,是北京中關村的新家——京津中關村科技城。

作為京津兩市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點項目,京津中關村科技城於2017年年初破土動工。7年間,北京中關村帶資金、帶項目、帶技術,天津出政策、提效率、優服務,吸引著越來越多創新“種子”自北京向東而行。

“我們致力於打造‘類中關村’產業生態環境,形成‘研發孵化在北京,生產制造在寶坻’模式,加速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管委會副主任韓帥介紹,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推進,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創新制度架構,先后提出並參與制定土地審批權限下放、京津兩地高新技術企業互認、特殊人才落戶等專項創新政策,助力區域協同迸發新動能。

“我們總部在北京通州,開車到這裡,不到45分鐘。”談及落戶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的原因,博宇(天津)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孟儉表示,“這裡交通便捷、空間承載力大,對於制造業企業來說,有了新廠房,就意味著越來越多研發項目能順利生產落地。”

博宇(天津)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孟儉介紹研發成果。人民網 郭維瑾攝

博宇(天津)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孟儉介紹研發成果。人民網 郭維瑾攝

徐孟儉介紹,來到寶坻后,很多員工的生活發生了質的變化,“有的‘夫妻檔’,不僅落戶了,還在寶坻買了房,把子女從老家接回身邊,一家三口實現了同城生活,‘有家了、有盼頭’是他們最鮮明的感受。”

筑巢引鳳來,巢暖鳳自棲。“吸引企業的關鍵,還是要留得住人才。為此,我們鼓勵人才‘拖家帶口’來寶坻,建立起人才服務專員工作機制,對引進人才給予跟蹤服務,解決人才住房、落戶、配偶就業、子女教育等各方面問題。”韓帥說。

截至目前,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已累計注冊各類市場主體1495家,培育25家國家級科技型中小企業、17家雛鷹企業、8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和種子企業、2家瞪羚企業,初步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與新材料、生物醫藥與醫療器械、高端裝備制造四大產業集群。

(責編:郭維瑾、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