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10年間鐵路旅客發送量增長近30%

“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形(新視點)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4年03月2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形(新視點)

石濟客專、京張高鐵、京哈高鐵,鐵軌穿梭讓京津冀與東北、西北、山東半島城市群聯通時間大幅縮短﹔京雄城際、京唐城際、津興城際,路網交織讓京津冀城市群內部聯系更加緊密……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10年來,“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截至2023年底,京津冀鐵路營業裡程已逾1.1萬公裡。

從1284公裡到2624公裡,高鐵網絡持續加密。

2015年,京津城際鐵路延伸至天津濱海站﹔2019年,京張高鐵建成通車﹔2020年,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2023年,津興城際鐵路順利通車……高鐵飛馳,拉近空間,京雄津保0.5至1小時、京津冀主要城市1.5至2小時通達交通圈加快形成。京津冀區域內高鐵(城際)總裡程由2013年底的1284公裡增長到2023年底的2624公裡,“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形。

從2.52億人次到3.25億人次,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飛機著陸后,電梯直達地下一層,無縫轉乘高鐵,不到1小時就能回家。”“津興城際鐵路+大興機場”的高效銜接,讓天津市民鄭先生節省了不少出行時間。

數據顯示,2014年京津冀地區鐵路旅客發送量2.52億人次,2023年增至3.25億人次。10年間,京津冀鐵路旅客發送量增加7300萬人,增長近30%,四通八達的鐵路串起“雙城生活”“雙城工作”。

從140.6萬人次到260.6萬人次,助力雄安新區建設。

京雄城際鐵路,連接北京與雄安新區的城際鐵路。2019年9月26日,開通北京西至大興機場段,大興機場站同步開通運營﹔2020年12月27日全線貫通,雄安站同步開通運營。京雄城際的旅客發送量從2021年的140.6萬人次,增長到2023年的260.6萬人次,為服務雄安新區建設提供了重要保障。

眼下,“軌道上的京津冀”仍在扎實推進。

京唐城際鐵路隧道段施工正忙。作為北京地區直徑最大的高鐵盾構隧道,中鐵十四局建設者駕駛著“京通號”盾構機平穩掘進,截至3月14日,已完成工程進度的32.7%。

津濰高鐵津沽海河隧道建設有序。這條隧道需穿越海河和千年鹽田,地層腐蝕性離子含量是普通地層的160倍。智能盾構機遁地潛行,效率較傳統工法最高提升40%。津濰高鐵建成后,將有效緩解京滬高鐵運輸壓力。

“未來,京津冀地區將逐步形成‘四軸八放射’的鐵路網絡布局,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發展,更好服務和支撐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0日 第 18 版)

(責編:孫一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