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和平区南市街道保洁队队长谷和新:踏实做工作 干出党员样儿

2021年06月28日11:09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踏实做工作 干出党员样儿

“学党史让我深刻了解到战争年代一位位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事迹,他们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和他们比起来,我工作中受的那点苦和累又算得了什么,咱是共产党员,就得有党员的样子!踏踏实实地立足本岗、干出党员的样儿来……”天津市和平区南市街道保洁队队长谷和新朴实地对记者说。

1986年,谷和新从山东庆云县农村来到天津。“那时,我初中没毕业就来天津打工了,先是在西青农场赶马车给市里送菜。后来,我在市区找了份环卫工的工作,每天凌晨4点就得起床,拉着二轮车在南市一带摇铃收垃圾,一车一吨,一天拉四趟。”从那时起,谷和新在南市街保洁队扎下了根,在城市美容师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环卫工越到过年过节越忙,谷和新已经连续8年没回老家过年了。他通过勤奋努力取得了出色成绩,得到了组织的认可与居民的称赞。在思想上,他不断追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现在还清楚记得入党宣誓时的情景,那神圣的一刻,他眼含热泪,心里暖暖的。入党后,他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因为不怕吃苦、爱岗敬业、乐于助人,谷和新曾五次被和平区评为外来务工模范、先进工作者,并获得了2016年度“感动和平感动社区”人物、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谷和新带领队员24小时待命,主动承担街道内多项重要任务:对辖区内小区、市场、重点商户等重点区域进行高频次消杀,确保消毒工作到位;承担各部门防疫物品领取、发放任务,将防疫物资及时准确地发放到一线部门。春节长假加上疫情突发,商户基本处于停业状态,没有封门的材料,他想方设法凑齐材料;没有施工人员,他带领队员加班加点,在两天内将辖区内庆有西里等3个社区、15个通道及时封堵,圆满完成任务。

他还主动加入南市街志愿者队伍,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热心帮助居民。一次,谷和新发现一位他经常帮助的大妈很晚还没起床,家里叫门没人应声,破门后发现大妈煤气中毒,他立即将大妈送往附近医院。因救助及时,大妈最终化险为夷。面对居民送来的感谢信,他说:“咱是党员,党群关系就是鱼水关系,为群众服务是我应该做的。”这句再朴实不过的话,说起来容易,坚持下来难,而谷和新不但坚持下来了,而且一做就是几十年。

谷和新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就应该多做一些。我不仅要将这种志愿服务精神在街里传递,还要在社会上尽可能多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带给更多人希望与温暖。”(记者 刘滨)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