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滨海新区正式获批国家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

2021年08月09日15:50 | 来源:滨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滨海新区正式获批国家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

  试点任务

  全面推进CIM平台建设

  实施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

  协同发展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

  建设智能化城市安全管理平台

  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向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开展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的函》,正式批复同意滨海新区开展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城建”)试点工作,标志着滨海新区申报国家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市取得圆满成功。据了解,同时获批试点的城市还有温州市、烟台市、长沙市、常德市。

  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5月份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的函》等文件精神,由区住建委牵头组织各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和街镇,全力以赴推进滨海新区申报“新城建”试点工作,为建设美丽“滨城”赋能加力。

  “开展‘新城建’试点,目的是以‘新城建’对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落地实施一批‘新城建’项目,带动有效投资,挖掘消费潜力,促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通过试点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推进‘新城建’工作机制和运作模式。”该负责人说,试点任务具体包括全面推进CIM平台建设、实施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协同发展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建设智能化城市安全管理平台、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7个方面的内容。其中CIM平台建设和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为必选任务,其他5项任务可根据实际情况自选。

  据该负责人介绍,滨海新区将以正式获批“新城建”试点城市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国家部委有关要求,成立新区“新城建”试点工作组,编制试点工作方案和“新城建”中长期规划,创新体制机制,及时提交试点成果,努力在试点工作中出经验、出亮点、出示范,更好彰显滨海特色、作出滨海贡献。(记者 韩春霞)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