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切准区域经济“脉搏” 开好税收大数据“良药”

2021年08月11日15:5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税收大数据是智慧税务的重要基础,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天津市北辰区税务局深入挖掘税收数据优势,切准区域经济运行“脉搏”,充分发挥“以税咨政”作用。

纵横联合寻数据。积极完善多部门协同机制,纵向统筹整合增值税发票数据、申报系统数据和企业调研数据,横向联合本区域相关经济部门,定期共享税收数据,楼宇经济、房地产项目、重点项目数据和“雏鹰”“瞪羚”企业信息等,扩充数据维度。

构建模型挖数据。建立基于税收大数据库的税收经济指标体系,包括分析区域税源情况的“税收税源偏离度/税收竞争力指标”、分析风险的营业收入梯度和税收收入梯度对比指标,深挖潜在数据。增加辖区内四大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企业、“规上限上”企业、区级重点税源企业等标识,制作税收经济动态变化趋势图,辅助中长期形势研判,增加数据分析科学性。

提升水平用数据。紧盯“无风险不打扰,全过程强智控”目标,紧密围绕国家的决策部署,密切关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大事、要事、难事开展税收调研分析,并形成调研报告,获得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

该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当前税务部门深入加工分析各类税收数据,取得明显成效,接下来将继续拓展的空间,在拓宽数据资源深度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大数据分析质效,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