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大港油田储气库群注采气量居全国首位

2021年08月13日16:1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港油田储气库群注采气量居全国首位

  记者12日获悉,作为京津冀季节调峰的主要气源,大港油田储气库群已安全平稳运行20个注采周期。截至目前,整个库群累计注气约320亿立方米、采气约270亿立方米,居全国首位。

  储气库,即储存天然气的“容器”,有着“地下粮仓”的美誉,它是将天然气田采出的气体重新注入地下构造中,从而形成的人工气田或气藏,在季节调峰、事故应急、战略储备等层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明显优势。据了解,储气库运作以年为周期,一般冬春采气,夏秋注气。

  大港油田储气库群位于渤海海滨、北大港湿地、天津石化工业园区、长芦盐场等区域内,是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主干管网重要配套工程,管理着大张坨、板876、板中北、板南等9座投运地下储气库,承担京津冀区域天然气区域调峰、应急供气、平衡干线压力等职能,给国家能源安全及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天然气能源保障,也为京津冀地区人民群众生活用气提供便利。

  为确保储气库高效平稳注气,今年以来,大港油田针对夏季高温生产和疫情防控要求,加密注采井、输气管道巡检次数,优化生产运行方案,同时加强注采井动态分析,采取“分阶段调配、分区域控制”的精细注气对策,推行以技术防控、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措施整改、物资保障为重点的“五位一体”防控体系。数字显示,大港油田储气库群自今年4月注气生产以来,目前已完成年度注气计划的83.1%。其中,板中北储气库累计注气量超过100亿方,成为华北地区首个注气突破百亿方的储气库。(记者 王睿)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