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海洋科考船“向阳红51”号在天津交付

2021年08月19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海洋科考船“向阳红51”号在天津交付。天津港保税区供图
海洋科考船“向阳红51”号在天津交付。天津港保税区供图

人民网天津8月19日电 日前,由天津港保税区企业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新港”)为自然资源部北海局改建的海洋科考船“向阳红51”号成功交付,这标志着天津新港在改建船舶领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据了解,“向阳红51”号改装后全长74米、型宽10米、型深4.7米,定员50人,满载排水量1200吨。作为海洋科考船,“向阳红51”号满足管辖海域海洋资源、环境综合调查需要,支持1000m级水下遥控机器人(ROV)作业,支持大型水下拖体走航拖曳式调查,支持1000m级水深的底质取样、岩土原位测试(CPT)等地质调查作业,同时具备动力定位(DPI)等功能。未来,该船舶将在我国海域执行气象观测、水文调查、海洋重力场、海洋声场、海洋地质等专业调查工作,对维护我国国家海洋权益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改建项目我们本着经济适用、先进合理、安全可靠、维修方便的基本原则,依据相关规范标准,在保留原船部分钢结构和设备的基础上对船舶进行施工,使其满足海洋考察相关需求。”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向阳红51”号的电气、管路系统复杂,且对科学考察设备安装精度要求极高,为此,项目组提前策划,实行精细化管理,扎实稳健推进生产准备工作,严格落实生产节点计划,最终圆满完成交船任务。

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向阳红51”号的成功交付,为天津新港今后承建同类型科学考察船舶积累宝贵经验。未来,天津新港将继续加大向建造高附加值船舶转型的力度,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发挥海工装备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努力为天津港保税区打造海工高端装备和设施制造领航区助力,全力推动天津海洋强市建设。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