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半月查出21起“非绿码” 大多数是“伪异常”

2021年08月19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8月19日电 8月16日中午,公交631路行驶到玉峰花园公交站时,驾驶员腾辉在查验健康码过程中,发现一名乘客持“橙码”且无法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腾辉立即按照应急处置流程,迅速从车辆后门有序疏散其他乘客,车辆停止运营原地转为留观车。十几分钟后车队领导和民警同时到达现场,带离“橙码”乘客。这也是8月1日以来,公交车辆运营中第21次查验出“非绿码”乘客。

从天津市公交集团了解到,运营中如发现乘客健康码异常,司乘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将公交车就地转为留观车,及时联系属地公安、卫健、疾控部门处理,并向上级领导汇报,同时注意安抚好乘客情绪。在警务医务人员确认情况后,配合做好疏散和处置工作。所属车队要对运营车辆进行全面消杀处理,安排驾驶员、乘务管理员到就近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要居家隔离待岗,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返岗运营。

市公交集团服务部洪正元说:“本月发现的‘非绿码’乘客中,有的是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仍处于隔离期内私自外出乘车的。大部分是由于乘客错误填写健康码信息、定位失误或没有及时更新,造成的显示异常。还有的乘客在出现‘非绿码’情况下,不愿主动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而是等民警、卫健或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才肯提供,给正常运营秩序造成了一定影响。”

公交部门也提示广大市民乘客,一是中高风险地区来津人员一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隔离期间请不要擅自外出,以免给自己和他人出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二是市民出门乘车之前要确认自己的健康码信息和定位是否正常准确,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非绿码”乘客,一定要积极配合司乘人员主动出示检测报告,减小对公交车辆运营的影响,不要妨碍其他乘客的正常出行。三是在乘坐公交车时主动出示健康码、金盾码,配合测量体温,特别是暂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在天津站、西站乘车时要积极配合做好身份信息登记工作。四是在公交车运营中发现问题,需要转为留观车时,车上其他乘客不必恐慌,但也切勿存在侥幸心理,还是要听从专业人员安排,做好个人防护,配合防控举措。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