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大学夺得2021华语辩论世界杯总冠军

2021年08月20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夺得2021华语辩论世界杯总冠军的天津大学辩论队队员合影留念。天津大学供图

人民网天津8月20日电 8月19日晚,2021华语辩论世界杯决赛落幕。天津大学战胜澳洲老牌强队墨尔本大学荣获2021华语辩论世界杯总冠军,成为唯一一支两度问鼎华语辩论世界杯总冠军的队伍。

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决赛中,天津大学与墨尔本大学围绕 “青春终将逝去还是青春永不逝去”进行了辩论,墨尔本大学为正方,辩题是《青春终将逝去》,天津大学为反方,辩题是《青春永不逝去》。在经过陈词、交锋、自由辩论、总结共45分钟紧张激烈的辩论,最终天津大学以8:7的比分夺得此次决赛的冠军。这是天津大学辩论队继2017年华语辩论世界杯决赛夺冠后再次战胜墨尔本大学获得华语辩论世界杯总冠军。

据介绍,华语辩论世界杯前身为“辩论黄金联赛”,目前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辩论赛事之一。去年4月,2021华语辩论世界杯在全球开始预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近千所高校,经过半年多的预选赛、附加赛等环节,共有48支队伍进入决赛圈。

天津大学辩论队队员合影。天津大学供图

天津大学辩论队的世界杯之旅并非坦途,硬仗从资格赛就已经开始。经过2轮共16场艰苦漫长的资格赛,天津大学才拿到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入场券。决赛阶段,天津大学辩论队首场即对战强队牛津大学,经过7天6场比赛的激烈角逐,先后战胜牛津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北京大学、南昌大学、复旦大学与墨尔本大学等多支强队,从来自世界各地的48支高校队伍中脱颖而出。

天津大学辩论队队长,来自天津大学教育学院2019级的本科生唐龙在赛后表示,“就像天大辩论队十数年如一日的队训开场白所言,辩字双辛,十年一剑,方知大道苦中求。”他们始终坚信精进求索,功力必不唐捐,在学校社团育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谈及当初加入辩论队的初衷,队员孙超然笑着说,“当时选修《辩论与口才》,本来是想着修满第二课堂的学分,结果意外发现自己的辩论天赋,这是我辩论生涯的启蒙”。在天津大学,新生辩论赛、无差别辩论赛、依托社团开设的《辩论与口才》《沟通与表达》等第二课堂金课,给热爱辩论的同学们提供了充足的锻炼机会和广阔的展示舞台。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