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将实施六大工程 助力制造业强市

2021年08月20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陶建摄

人民网天津8月20日电 (龚相娟、陶建)8月19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工信局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制造业立市”决策部署,工程化、项目化推进规划落实落地,制定出台了《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近三年的奋斗目标。

到2023年,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7%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23.5%,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4%,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5%,为实现“十四五”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围绕上述目标,天津将实施六大工程:

一、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构建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以生物产业和高端装备为重点的“一主两翼”产业创新格局。

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程,串链补链强链,集中攻坚10条以上重点产业链,提升产业基础能力。

三、智能制造赋能工程,建设300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打造全国一流5G城市。

四、制造业品质提升工程,梯次培育优质企业。

五、主题园区培育工程,建设30个市级主题园区。

六、绿色制造工程,建设200家以上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

据介绍,天津将把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作为制造业立市的主要抓手,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畅通融合。编制印发了《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天津产业链规模效应初步显现,带动重点产业规模达到1.3万亿元,形成产业链安全高效、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打造形成若干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链,为制造强市建设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一是高位协调,重点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产业链工作上升到全市协同攻坚的重点工作,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模式,由市级领导同志担任产业链链长,高位协调解决产业链发展中的重大事项,体现了天津制造业立市的决心和信心,是推动产业链发展的创新之举。

二是细化方案,一链一策。选取信创、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等10条以上重点产业链进行培育,逐链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产业链重点环节、重大项目、龙头企业、招引目标、重点园区等;梳理形成“两图两库”,即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图谱、重点企业库、重点项目库,实施“挂图作战”。

三是市区联动,紧密配合。市级部门和产业链重点区(功能区)分管负责同志担任产业链副链长,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落实“七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市区两级紧密配合、信息共享、协作互补、共同推进,拉动产业整体提升,形成支撑带动作用。

四是构建生态,集聚发展。加快建设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高水平建设海河实验室,构建多层次产业创新体系。紧扣产业链,构建人才链、创新链,发挥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作用,引育产业链急需人才。每条产业链打造3到5个重点产业园区,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实现集约集聚发展。

五是精准招商,项目支撑。首批安排成熟项目总投资3481亿元,加快推进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项目,强化跟踪服务,为产业链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坚持精准招商,以产业图谱为引导,开展产业链招商、载体平台招商,加速聚集产业链重点企业、高端项目。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