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宝坻区消防救援支队雨夜成功营救4名水上被困群众

2021年08月20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8月20日电 8月19日20时30分许,天津市宝坻区大钟庄镇马郭庄村4名群众及数只绵羊被困蓟运河中央,情况十分危急。宝坻区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后,科学分析研判,紧急调派5辆消防车、28名指战员携带水域救援装备赶赴现场救援。

救援人员雨夜营救水上被困群众。天津市宝坻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经询问知情人得知河道宽约1公里,最深处水深达8米,4名群众及羊群被困在河中孤岛。救援现场雨大风急,河水不断上涨,水流湍急,加上雨天夜晚能见度极低,救援人员仅能依靠被困者的手电光线及呼喊声确定被困人员大概位置。经与被困人员电话沟通,遇险地水位已达腰部位置,情况十分危急。

宝坻区政府及区消防救援等部门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制定救援方案,由消防救援部门组织力量最大限度营救被困人员,电力部门同步对施救水域附近电气线路实施断电,公安机关清空现场无关人员,开辟救援场地,维护现场秩序。消防部门选派5名业务精干的指战员分乘两艘冲锋舟,作为第一突击力量,携带救生、照明等器材,采取两舟编队、前后交错、交替掩护战术,向河心岛突进。同时调派3名指战员一艘冲锋舟在下游区域待命,随时做好处置突发情况准备。

由于救援现场水下情况复杂,水流湍急,夹杂大量杂物有缠绕马达的危险,突击队员采取浆划的方式,克服水流冲击的困难和暗涌拖带的风险,向被困人员挺进。到达现场后,经仔细搜索发现4名被困人员,因长时间浸泡和水流冲击,体力消耗较大,指战员立即对四名被困人员进行救助,为其穿着专业救生装备,防止其被激流卷入水中。其中一名被困人员因担心受困羊群,情绪比较激动并拒绝上船,经救援人员反复劝导,才同意登船,23时06分全体被困人员被成功营救。宝坻支队全体指战员经过近两小时的紧张奋战,成功完成此次水域救援任务。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