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海河英才”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0万人 助力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20日16:4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8月20日电 8月19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天津市人社局局长沈超介绍了天津市积极落实人才引领战略,不断做大人才总量,持续提升人才质量,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

2018年,天津面向社会发布了“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截至目前,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0万人,平均年龄32岁。其中,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占比25.6%。

2019年,继“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之后,天津市又推出了“海河工匠”建设项目。年均开展技能培训30万人次,累计认定432家企业培训中心,建成18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25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0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57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了20名“海河工匠”、299名“天津市技术能手”。

出台《支持天津市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发展的若干措施》,向联盟提供定向化、定制化的政策举措。截止目前,全市联盟链接高校院所50家,聘请院士专家55人,集中签约51个人才团队和高端项目。在全国率先建立民营企业工程技术职称评委会,为民营企业开辟职称评审“直通车”服务。紧跟产业发展新需求,持续深化职称改革,相继出台工程技术等15个职称改革实施意见。

沈超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人才工作要求,精心做好人才引育工作,为天津市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贡献力量。

重点做好以下3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人才政策,打造“海河英才”升级版。全面落实天津市《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引领战略加快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瞄准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加快升级人才引育政策。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在住房安居、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出台更加精准、有力的支持举措,提升人才在津归属感和获得感。出台信创产业人才引育工作方案,在政策、资金方面,开辟绿色通道,重点支持信创产业发展。

二是加强人才培育,提升劳动者素质。以部市共建“技能天津”为契机,深入推进“海河工匠”建设,进一步完善天津市技能人才培育机制,为制造业发展选送和培育更多的高技能人才,重点面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建一批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大力开展先进制造业领域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定制、师带徒等培训模式,促进技能人才梯次培养。积极筹办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搭建以“海河工匠杯”为引领,区域竞赛和行业赛为主体,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的技能竞赛体系。

三是优化人才服务,激发产业活力。制定重点制造业引才图谱,通过定期组织“双一流”校园巡回招聘会、博士后全球云选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招聘会等形式,精准引进一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急需的高端人才和青年后备人才。建设人才服务专员,为制造业领域重点企业、高端团队和急需人才,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保障。夯实服务载体,建设市区两级“海河英才”之家,搭建资本对接、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平台。完善评价机制,锚定十大产业链,实行“一链一策”的职称设置和评价体系。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