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一片初心一面旗 津电架起连心桥

——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心连心共产党员服务队侧记

2021年08月21日13:52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自2007年成立伊始,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心连心共产党员服务队始终高擎信仰旗帜,将党的宗旨和企业的责任转化为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具体行动,从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切实将为民的服务干到了百姓的心坎里。时至今日,国网天津电力已形成了128支服务队伍、2510名队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红色的身影。

获得电力私人订制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只要是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哪怕再细微也要努力去做。”国网天津电力滨海公司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时代楷模”张黎明说。

这是一支善小常为、主动服务的队伍,为了更好地了解客户诉求,他们总是主动深入企业了解用电情况,立足电力专业分析研判客户可能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常找事”的态度“不请自来”为民解忧。

“上周刚为我们完成扩容,今天又来检查用电设备的运行状态。有你们在,我们的研发和生产完全没有后顾之忧。”8月16日一早,看着忙碌不停的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康希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电气主管闫占增动情地说。

康希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疫苗研发工作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去年我们就一直为康希诺开展24小时专属服务。”服务队员郑权说,“我们是这儿的‘常客’,每周就算不上门转转,也得打个电话问问。”

就是在7月初的一次电话问讯中,郑权得知该公司要增设生产线,并配备疫苗存储仓库。考虑到用电负荷将大幅增加,郑权当即就建议用户申请增容。

“我真是没想到他们比我们还上心,为我们制定了一整套增容方案。增容需要停电,而新冠疫苗的研发和生产不能中断,我们在7月底才确定了8月6号具备停电条件。”闫占增介绍说,“就给电力部门留了一周的准备时间,开始还担心时间是否合适,小郑他们立即协调停电计划,按时为我们完成了变压器增容,还额外为我们安排了用户站内保护更换和振荡波故障检测。感谢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他们简直是我们电力设备的私人保健医生。”

电力服务村村联通

“以前买电得跨过半个村,现在到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活动就能顺便把电买了,真好。”在天津市津南区西小站村的电力便民服务站,村民张希杰体验了一把“供电服务不出村”的便捷。除此以外,他最近还添了一个新习惯,常常在手机上查看电费使用情况,“供电公司的小伙子们还帮我在手机上装了软件,能随时看我家的用电情况,我现在天天比较着怎么用电更节省。”

电力便民服务站建设是国网天津电力着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具体行动,该公司各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分别与各区党群服务中心对接,将公共资源与电力业务相融合,大力推广社会化服务网点,打造政企联动“村村通”模式,第一时间响应客户诉求,村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高低压用户购电、用电咨询等业务。

国网天津公司供图

在供电服务不出村的基础上,国网天津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还划分党员责任区,为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提供足不出户的供电服务,以特殊关怀温暖特殊群体。

“我们还充分考虑到了极端情况,以电力大数据分析应用为基础,为已授权的空巢老人勾勒刻画用电行为画像,分析用电异常波动情况,一旦出现明显‘异动’即刻向社区负责人报告,为政府民政部门提供‘关爱之眼’。”电力数据“关爱码”研发负责人、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李刚说,“一个城市的温度更能体现在她如何对待那些容易被遗忘的群体,而我们的价值在于可以用自己的专业让这个城市更温暖,这就是我们学党史、守初心的最生动的实践。”

电力宣讲走进校园

“电是什么呢?电危险么?我们在生活中都需注意什么呀?”一个个生动的问题,一段段有趣互动,一个个吸引人的实验使国网天津电力建设公司党员服务队的“童心向党 电亮未来”电力知识进校园活动别开生面、精彩纷呈。

课堂上,服务队成员通过知识讲解、演示观摩、互动交流和动手操作等环节,为孩子们讲解安全用电、触电急救、应急逃生等知识,并带领大家进行了摩擦起电、手摇发电机等诸多有趣的电力小实验,激发了小朋友们对“电”的兴趣,有效提升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营造了“科学用电、安全用电”的良好氛围。“谢谢你们,让孩子们对安全用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也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现场一位班主任说。

国网天津公司供图

“孩子们受限于认知能力和生活经验,往往不易察觉身边的危险点,又正处在活泼好动的阶段,是最容易发生危险的年龄。”现场参与安全知识宣传的服务队员刘文静说,“我们用图画、视频、实验等多种形式,从视听认知多渠道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事实证明,只要善于引导、用心用情,安全宣讲真的可以做到行之有效、润物无声。”

国网天津电力建设公司党员服务队还打破局限,联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普及范围从学校扩展至了社区街道,开展安全用电进社区活动,成功拓展了教育广度,挖掘服务深度,让安全用电、低碳环保理念深入“童心”。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