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首台实时电磁导航内镜定位系统启用 精准诊断肺癌微小结节

2021年08月23日11:16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准诊断肺癌微小结节

利用实时电磁导航系统“扫描全肺”,一旦发现疑似病变就用GPS精准定位,即使小于8毫米的微小结节,也能依靠实时电磁导航分辨出“好坏”。近日,天津首台实时电磁导航内镜定位系统在市肿瘤医院启用,使肺癌微小结节诊断率高达90%以上。

据市肿瘤医院内镜诊疗科主任周德俊介绍,实时电磁导航系统的投入使用可大幅度提高肺部小结节等周围型肺部病变的诊断率,它突破了传统的气管镜只能到达段支气管的局限,将探查范围扩展到全肺,让“毛玻璃样变”等早期肺部病变无处遁形。

据悉,市肿瘤医院采用的电子支气管镜下实时电磁导航术是国际上较为先进的肺病灶定位技术,针对早期肺癌病人,传统技术难以确定“良恶”的肺部小结节和肺癌早期病变,通过电磁导航精准定位,原来不能准确诊断的现在能准确诊断,原来因“疑似”需切掉整个肺叶,现在只需切除病变部分即可。此外,实时电磁导航系统还能针对早期病变进行微创治疗,如冷冻消融、微波消融、射频消融等。(记者 黄建高)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