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税务:打出组合拳 解难题办实事

2021年08月24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明确214项改革任务。天津市税务系统以“为纳税人办实事”为出发点,贯彻落实《意见》要求,积极探索完善精细化、智能化、便捷化服务,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为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提供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紧盯政策落地 精细服务再添力

坐落于天津市武清区高村科技创新园的中铁信大数据科技(天津)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铁路信息技术中心,是一家大型数据集团企业,主要承担铁路核心业务运营、信息资源服务、关键业务计算、数据存储和备份等工作。

今年以来,武清区税务局专家顾问团队在探索实施“一企一策”服务新举措,对重点行业企业进行“精准画像”时发现,该企业存在项目建设工程采购款较大、形成的留抵退税额较多的情况。

武清区税务局立即组织专门业务团队与企业联系,精准对接需求,对企业适用优惠政策、具体申报流程进行细致讲解,辅导企业顺利完成增值税留底退税申请,2283.8万元退税款迅速到账。

“感谢武清税务的同志们。优惠政策‘送上门’,辅导操作‘手把手’,有了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中铁信大数据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扩围合并申报 智能服务再升级

“合并申报又‘升级’了。不仅财产行为税可以合并申报,现在,增值税、消费税主附税也可以整合申报,办税缴费真是越来越便捷了。”天津中节能智能玻显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表示。

据了解,此次申报表整合,将附加税费申报信息作为增值税、消费税申报表附列资料(附表),“一表申报、同征同管”,实现增值税、消费税信息共用,同时,通过税额自动计算、数据关联比对、申报异常提示等功能,可以大幅减轻纳税人、缴费人填报负担,降低申报错误概率。

为扎实稳妥推进合并申报工作,高新区税务局采取“线上+线下”“流程+实例”等举措,在强化线下普及宣传的同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线上远程辅导上持续发力,注重对实际操作步骤的详细讲解,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懂流程、会操作、享便利。8月以来,多税费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的整合申报得到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好评,便民成效持续显现。

优化特色服务 办税效率再提升

“我们今年才开始有对外出口业务,这是第一次办理退税。没想到退税速度这么快,不到3天顺利收到退税款,4万多元的退税款这么快就全部到账啦。”天津鑫潮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显得很兴奋。

今年以来,蓟州区税务局着力优化出口退税办理方式,最大限度压缩出口退税时间,截至目前,该局累计退税114户次,平均退税时间3.13天。此外,针对出口退免税备案、退免税申报、退税单证信息查询等业务办理推出全流程“无纸化”,切实减轻企业办税负担。

不仅仅是退税,在天津,办税“加速度”还体现在方方面面。近期,天津市宝坻区税务局推出“预审件”和“简事快办”特色服务,通过导税前置预审核,对前来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进行科学分流,单一、简单、用时少的业务在导税咨询台直接办结,进一步压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时间成本,据统计,这一举措实施以来,纳税人、缴费人日办理业务平均等待时间缩减40%,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