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开始空载试运行

2021年08月26日09:23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铁6号线二期开始空载试运行

  作为天津市地铁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地铁6号线二期目前进入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阶段,将于今年年底前开通初期运营,总工期仅为34个月,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即将创造全新的“天津地铁速度”,成为全国建设速度最快的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路。

  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北起河西区梅林路站,南至津南区咸水沽西站,线路全长14.39公里,设9座车站,途经河西区、津南区和海河教育园,通车后将大大便利海河教育园师生和咸水沽镇、双港新家园等地居民出行。

  8月25日,记者走进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咸水沽西站,看到整个车站顶部采取棕色木质尖顶模式,车内颜色也是整条线路的主题色紫色,与既有6号线的玫红色区别开来。地铁6号线二期和既有6号线,在渌水道站实现T字形换乘。登上地铁6号线二期的新车,记者看到车厢宽敞,司机室和车厢之间没有隔挡,乘客可走到最前方观景台观看地铁隧道。“地铁6号线二期将实现全自动运行,车辆遇到障碍物能达到毫秒级反应。在车门和站台门之间安装了间隙探测设备,通过红外工作原理,探测异物避免夹人。”天津地铁集团设备管理部工程师郑剑锋告诉记者。据介绍,“列车自动回库休眠、自动唤醒发车”作为地铁6号线二期全自动运行系统的核心功能,仅用16天就调试成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车厢内电子屏相继显示时间、本站、车辆运行路线,乘客所在车厢、车内空调、舒适或拥挤程度等信息。“乘客不仅能在列车上看到这些信息,在渌水道站建设的智慧车站站台层也能提前知道哪个车厢拥挤、哪个车厢舒适,车内温度是多少。车站内灯光还可以根据人员的密集程度自动调节。”天津地铁集团第三项目管理部工程副经理曲腾飞说。(记者 雷风雨 刘乃文摄)

  图① 工作人员调试车辆,提升设备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图②图③ 地铁6号线二期的车型更宽、更长,载客量更大,乘坐舒适度也有提升。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