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首个基于电热协同的园区级泛热资源一体化“双碳”项目启动

2021年08月27日12:5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8月27日电 8月25日,天津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快速推进,天津国安盟固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窑炉烟气余热回收供暖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为全国首个基于电热协同的园区级泛热资源一体化“双碳”项目(以下简称电热协同项目)的一期工程,由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与宝坻区政府共同合作推动,多个市场主体参与,是电热协同项目的子项工程。

据悉,电热协同项目主要分三期。一期工程对国安盟固利部分窑炉实施改造,回收工业余热为企业办公区供暖,改造后预计回收热能135.6千瓦,折合供暖面积0.38万平方米。二期工程深度利用园区企业所有工业余热、废热资源,同时结合九园工业园区地热、光伏发电等资源,创新性地开展园区电热协同、跨网互济,打造园区级能源互联网,为整个九园园区提供清洁高效的能源供应,实现热-热向电-热综合利用方式的转型升级。三期工程可实现跨河供应,将热能辐射至京津新城区域。项目实施后可实现综合能效大幅提升,碳排明显下降,真正实现集成式产业脱碳。

“本项目充分利用窑炉生产排放的烟气余热来解决办公区供暖问题,降低了我们的供暖成本,让我们企业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未来二期升级至电热协同技术后,我们有望实现综合型、协同型、循环型能源利用,在未来碳排放权交易中占得先机。”天津国安盟固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中心总经理张虎说道。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发展部李桂鑫表示,天津市电力公司将坚持政府主导、国网主力、双方搭台、各方唱戏的合作模式,积极引入市场多元化投资,坚持共享共建共赢,构建政企产学研“双碳”生态圈,促进“双碳”示范区项目建设要素聚合、发展融合。聚焦能源供给清洁化、终端用能电气化、能源配置智慧化、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服务便捷化、能源行动社会化,努力以“电力之为”助力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能源低碳转型。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