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加快无纸化办公进程 避免扎堆到基层检查

2021年08月30日10:3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无纸化办公进程 避免扎堆到基层检查

近日,从市委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扩大)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天津对区级17个事项进行撤销、合并,对排查梳理出的112个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压减25%,对微信工作群压减15.6%,精文减会、统筹规范督检考、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效果持续巩固,基层反映“普遍有感”。

今后,专项行动基层减负工作组将重点在严把发文审核备案关、推进会议减量增效、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方面下功夫。加大对市委、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把关力度,中央文件明确要求制定配套文件的,原则上只配套一级,没有要求配套的,不得层层搞配套。坚决守住精减文件的“硬杠杠”,确保发文数量比上年度不增加,切实推动改进文风,发扬“短实新”特点,严禁文件照搬照抄、穿靴戴帽、冗长空洞。开展市委议事协调机构发文前置审核和规范性文件深度备案审查,加大对各区各单位指导力度,特别是针对向不相隶属的单位印发指令性公文、层层出台意见细则方案等典型问题进行提醒纠正。推进公文电子化办理,加快无纸化办公进程。

同时,工作组还将强化会议统筹,从会议管理、会议程序、研究事项、规格规模、严控数量等方面持续加强规范。严格执行会议计划管理,减少临时性全市性大会,精简一般性、事务类会议,能够采取下发文件部署的工作,不再专门召开会议,确保年度全市性会议不超过去年。通过多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内容相近议题合并“同类项”,简化会前材料审批环节。对各区接受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避免同一部门多次多头下去开展督查检查、避免市级部门集中扎堆到基层开展督查检查考核、避免简单通过听汇报或看台账开展督查检查考核等问题。(记者 孟若冰)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