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法院坚持党建引领 “五大工程”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2021年09月02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法院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创新开展“五大工程”,夯实“五化措施”,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为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

开展“强基工程” 推动组织设置“科学化”

结合内设机构职能,以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为原则,将全院144名在职党员划分为12个党支部、19个党小组,建立党员干警及时调配、随缺随补的动态机制,实现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全覆盖。按照“分类分岗、量化细化、全面覆盖”的原则,建立党员积分考核机制,将“品行、能力、担当”作为干警成长进步的重要衡量标准。通过个人自学、知识竞赛和专题讲座等方式,对支委会成员、党小组长定期开展党务专题培训,有效提升党务干部的履职能力。 

开展“铸魂工程” 推动理论武装“常态化”

教育整顿期间,制定政治轮训和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每周五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各支部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全员覆盖常态学、领导干部引领学,通过专家辅导、“政治生日”、“百件实事迎百年”等形式,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教育整顿以来开展集体学习30余场,专题研讨10余次,班子成员为干警讲授专题党课20余场,引导干警自觉从理论学习中补足精神之钙、提升政治“三力”。

开展“领航工程” 推动党建引领“示范化”

注重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院、庭长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突出示范带动,树立党员领导干部挑重担、办难案的鲜明导向,上半年院庭长办案占比超过40%,院级领导办案占比居于全市法院前列。教整期间,选树了“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赵宗阳、“平安英雄”张迎辉、“北辰区政法先锋”黄帅等先进典型,3个集体、12名个人获得市、区级表彰嘉奖,形成了“学有标杆、赶有目标”的群体效应,使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一个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旗帜。

开展“促廉工程” 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

坚持全面从严治院,将持续深入治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制定工作方案,围绕六方面20项问题,制定19项工作措施,坚持动真碰硬,教整期间对存在工作责任心不强、出现案件质量瑕疵等问题的17名干警予以追责问责,出台廉政风险防控措施6项,涉案款物专项清理行动中建立纪检部门监督备案机制,以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以铁规禁令优化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效。今年上半年,全院结案率、法官人均结案数、平均审理天数、调解率等多项质效指标同比提升,以整改实效推动执法办案走上快车道。

开展“暖心工程” 推动司法为民“品牌化”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锤炼党性,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台“北辰法院便民十条”,各部门结合职能特点,建立“党员先锋岗”、“普法服务队”,推出法庭便民工作站、“四进四讲”、“绿色通道专用卡”、立案服务“私人定制”等一系列便民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在近期开展的“提升群众安全感、增强执法满意度”走访调研活动中,受访群众对我院立案接待、审判执行、干警作风满意度均超过98%,以品牌化党建服务赢得群众信任。

下一步,北辰法院将坚决树牢人民法院政治机关意识,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推动新时代法院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