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法院四项措施 发挥司法职能赋能营商环境

2021年09月02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法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紧密围绕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判职能,2020年以来受理各类涉企案件21702件,审执结18826件,以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切实承担起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主力军职责。 

制度开路 加强工作保障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逐年纳入全院工作要点和共性目标考评体系,一把手牵头组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分解细化为立审执各领域任务指标,逐条明确责任部门、工作举措和完成时限,紧盯“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主要指标提升,切实将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出台全院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六项措施,从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审慎开展执行工作、创新诉讼服务方式等方面作出制度安排,积极贯彻谦抑、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助力企业有效应对疫情、提振信心。

三是加强服务对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门纳谏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双万双服促发展”等实践活动,院领导带队深入中国天辰、天士力等辖区十余家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涉法涉诉难题;商事审判庭制作《企业经营中法律风险提示书》,重点指导企业降低履约风险、稳产稳工稳岗,得到企业一致好评。

办案为基 增强司法服务

一是高效处理各类商事纠纷。2020年以来审结一审商事案件6420件,注重强化市场主体诚信意识、规则意识,准确把握资金借贷利息、罚息、违约金等费用的裁判尺度,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严格实施审限管控,建立起一整套以“事先预警、定期通报、督办台账、限期清理”为主要内容的审限管控机制,大力开展涉民营企业积案集中攻坚行动,今年上半年全院案件平均审执天数39.47天,有效缩短办案周期。

二是重拳出击严惩涉企犯罪。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对企业和企业家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犯罪行为,通过铲除臧洪涛、梁乃全、苏家旺、赵玉亮等一批扰乱正常市场经营秩序的黑恶势力组织,有效净化了全区的社会环境。着眼长效常治,向辖区相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14份,反馈率达到100%,为营造安全稳定的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坚持规范善意文明执行。在“涉案款物专项清理处置行动”中建立纪检部门监督备案机制,推行“一案一账户”,率先实现超期未认领不明款清零,清理效果走在全市法院前列。坚持善意文明执行,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对履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及时屏蔽信息1846例,最大限度降低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创新发展 提高审判质效

一是着力提高审判质量。强化审判权监督制约,为有效纠正个别审判人员不注重办案效果、机械司法等行为,出台《关于加强院庭长审判管理监督职责的规定》,加强特定案件事中监管,确保涉企案件审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是着力加强多元解纷。持续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速裁审判庭妥善化解涉及辖区郡德花园、金地亿城华府、御园等多个开发项目的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5000余件,其中近一半纠纷化解在诉前,实现了开发商与业主的权益共赢。

三是着力优化诉讼服务。建立企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强化科技法庭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庭审、网络送达等科技手段加大涉企案件办案力度,通过移动微法院等平台为企业提供咨询查询、网上立案、网上庭审、跨域立案等多元化诉讼服务,大力推进在线诉讼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诉累。

理念先行 加强舆论宣传

一是组建专业普法团队。通过送法进企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宣传解读惠企方针政策和商事法律法规,累计开展法治宣讲20余场,积极营造尊重企业家、服务企业发展的浓厚法治氛围。

二是发布涉企典型案例。去年以来,北辰法院选送的绪玉可等侵犯商业秘密案等四起典型案例分别入选天津市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和天津法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有效发挥司法裁判的规则导向和价值引领作用。

三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精心策划,与北辰融媒体中心联合打造《法治北辰——优化营商环境》栏目,通过以案说法形式从商业秘密保护、票据权力追索、执行程序等方面指导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津辰法声”、“北辰商事审判”微信公众号报道全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信息30余篇,通过让公众及时全面了解全院创新举措及干警为民风采,促进提升社会认知度和企业获得感。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