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成立 “滨城”文旅服务探索开拓新路径

2021年09月04日12:14 | 来源:滨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滨城”文旅服务 探索开拓新路径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国家海洋博物馆

  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的成立,是滨海新区加快事业单位改革决策部署,推进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也是统筹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不仅为新区文旅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在全市乃至全国文旅系统事业单位改革中先行先试,开拓文物保护和旅游服务新路径,创新探索“滨城”文旅事业服务经验和模式。

  今年,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推进公益服务事业单位改革,日前顺利完成滨海新区大港旅游局、滨海新区博物馆(滨海新区文物保护所)、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4家事业单位整合组建。8月3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文旅融合迈上新台阶

  8月30日上午,天津市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滨海新区博物馆举行,并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据了解,天津市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主要以三家博物馆实体馆为主体,以博物馆运营开放、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区域旅游服务为主责主业,除了承担区域文物保护相关工作,区域博物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宣教、服务工作和区域旅游服务相关工作,主要新增了旅游宣传推介、旅游信息咨询、旅游项目预订、旅游商品开发、受理旅游投诉等服务。

  据了解,目前滨海新区可移动文物藏品数约6321件、不可移动文物10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8处、滨海新区文物保护单位3处、天津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6处。区域内A级景区8个,其中AAAA级景区6个、AAA级景区2个。

  “整合成立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对新区文物博物事业和文化旅游事业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全区文化和旅游资源融合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新区文旅文化事业改革迈出新的步伐。”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主任王会臣表示。

  开创文博事业新局面

  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将以此次挂牌为契机,从更广的视野、更高的历史站位出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探索开创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此外,也将同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融合联动,共同开创全区文旅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成立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是推进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也是统筹文化和旅游资源,推进文化和旅游事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凌告诉记者,该中心将着重在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上下功夫,在发扬红色传统、拓展服务外延上下功夫,锻造一支作风更加过硬的队伍,交出一份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成绩单,为美丽“滨城”建设贡献文旅作为。(记者 杜红梅 刘梦泽 陈宝麟 摄影报道)

(责编:韩昱君、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