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绿色智囊”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与“力”

2021年09月04日12:29 | 来源:滨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色智囊”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与“力”

  ■ 碳中和研究所是滨海新区首个针对“双碳”工作成立的综合性研究机构,研究所将致力于形成支撑滨海新区“双碳”工作的战略规划及政策研究,并针对滨海新区不同类别的能源、化工类企业开展减排技术的重点攻关

  ■ 环创院正积极搭建1院、1企、2基地、3平台“1123”创新体系,即环创院,国投环创(天津)有限公司,高端环保人才培养基地、智慧环保设备研发基地,生态环境大数据与指挥决策平台、环保产业科技转化孵化平台、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平台

  日前,滨海新区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与应用推动工作会在滨海新区环境创新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天津分院,以下简称“环创院”)举办。会议吸引了来自区发展改革委、区生态环境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中国华能、天津国能、中石油、中海油、北京百利时等2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60余位行业专家参与,共话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技术及应用等“双碳”议题。近期,环创院充分发挥“桥头堡”优势,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学研用合作等领域多管齐下,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与“力”。

  设立产研平台 助力“双碳”工作

  据了解,环创院是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与滨海新区政府联合成立的集技术集成、人才培养、决策支撑、企业孵化、产业培育于一体的创新型研发机构,具备解决区域性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能力。针对“双碳”目标相关重点工作,环创院专门设立了碳中和研究所,旨在集聚国际国内资源网络,联合引进优秀团队和天津绿色低碳产业(人才)联盟,服务地方低碳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产品和人才的支持。

  “碳中和研究所是滨海新区首个针对‘双碳’工作成立的综合性研究机构,研究所将致力于形成支撑滨海新区‘双碳’工作的战略规划及政策研究,并针对滨海新区不同类别的能源、化工类企业开展减排技术的重点攻关。”碳中和研究所所长程海鹰表示,碳中和研究所作为环创院下设以“双碳”战略规划、数据与信息化建设、零碳技术研发为特色的碳减排咨询与服务平台,将持续助力新区企业实现低碳或零碳生产,为区域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碳中和研究所正积极推进CCUS技术体系应用落地。CCUS技术体系不仅可以针对电力、石油等能源行业进行二氧化碳的捕集,还可以利用自主研发的创新技术,实现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利用以及地质封存。同时,碳中和研究所还形成了“零碳”乡村规划与建设方案,并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和绿色矿山建设、生物多样性调查、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等工作。

  发挥院所优势 联动多方资源

  据了解,环创院正积极搭建1院、1企、2基地、3平台“1123”创新体系,即环创院,国投环创(天津)有限公司,高端环保人才培养基地、智慧环保设备研发基地,生态环境大数据与指挥决策平台、环保产业科技转化孵化平台、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平台。通过多维度的产业赋能,为滨海新区节能环保产业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带来新的改变。

  今年7月,环创院与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合作共建碳中和研究机构达成一致。未来,将加快推进兼职教授聘任、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定期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据环创院副院长岳欣介绍,环创院积极与区内外高校相关专业进行联系,在人才培养、项目合作、成果转化、大赛承办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先后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并以此为起点深入推进院校间科技资源共享、科技信息互通和科技要素流动,实现人才联合培养、人员互聘兼职、科技项目联合攻关、科技平台共享,促进产学研用全面融合发展。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环创院打造的国投环创(天津)有限公司也已正式开始运营。该公司将打造集油品检测、技术研发和综合解决方案服务、生态环境治理、投资孵化等业务于一体的产业融合平台,力促科技成果在新区实现产业化落地。(记者 牛婧文 张惺卓)

(责编:韩昱君、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