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今年大肠癌筛查高危人群2万余人

2021年09月08日12:32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大肠癌筛查高危人群2万余人

  记者从天津市大肠癌筛查项目办公室获悉,本年度大肠癌筛查项目进展顺利,截至8月25日,通过大肠癌高危因素问卷调查和便潜血检测,共筛查出高危人群2万余名。

  按照计划,今年面向60岁至74岁常住居民开展大肠癌筛查,完成问卷调查60万人,便潜血检查42万人,全结肠镜检查8000例次。截至8月25日,全市16个区已完成大肠癌高危因素问卷调查47万人,便潜血检查38万人,筛查出高危人群20462名。前8个月,38家全结肠镜检查定点医疗机构共为高危人群施行全结肠镜检查5700余例次,完成全年筛查总任务数的80%左右。

  据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肛肠外科专家张伟华介绍,市大肠癌筛查项目办公室附设在市人民医院,该项目已开展10年,通过统计数据和临床了解,市民对项目的知晓率和主动参与度不断提升。市人民医院等12家医疗机构免费为高危人群施行肠镜检查。为方便高危人群接受肠镜检查,全结肠镜检查定点机构目前已增加到38家,覆盖全市16个区。全结肠镜检查是发现肠道疾病的“金标准”,大肠癌多由肠道息肉演变而来,通过肠镜检查及时发现肠道息肉,及时切除,可有效阻断其演变为癌。专家表示,筛查出的大肠癌高危人群要及时接受肠镜检查,及时发现病变规范治疗,按期回访就诊。(记者黄建高)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