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综合运用“税收大数据” 当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税参谋”

2021年09月10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为持续深入推动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实,天津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聚焦稽查主业,充分结合辖区管户多、案件类型多等特点,在稽查实践中注重查办案件的数据分类总结,从涉案情况、经营特点、团伙特征、区域特色等方面分析了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的违法犯罪动向,剖析虚开案源高发的原因,提出加强精准监管的建议,利用征查数据集成,推动执法、服务与监管的业务变革,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在案件查办过程中,该局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强风险防控和数据比对应用,加强虚假发票“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的排查整治工作,以重点地区为突破口,通过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严厉惩治偷逃税行为,筑牢税务稽查“最后一道防线”,促进税收秩序不断规范和好转。与此同时,该局持续加强与辖区内征管局的密切沟通,就风险点建立定期“提醒”“会诊”机制。针对发现的征管问题及时提出征管建议。助力征收管理局把好税务监管“第一道关口”。

为深入实施“互联网+监管”,扎实推进税收监管数字化改革工作,该局创新“以数治税”新模式,试点探索对新区加油站综合治理的创新管理手段,通过多部门联合发力,规范成品油经营秩序,促进对该行业堵漏增收,实现精诚共治。

此外,该局还充分运用“黑名单”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大曝光力度,及时向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部门发送提醒,实现以查促管职能,强化税务稽查警示教育作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

“税收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有效利用进一步提升了第三稽查局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的精准度,对区域经济运行研判和社会管理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