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学校一切皆课程 一切课程皆育人

2021年09月14日09:2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校一切皆课程 一切课程皆育人

  当物理课与思政课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在南开中学初中物理学科《生活中的透镜》一课上,授课教师郭丽梅将我国航天事业的新成就引入课堂。课上,当学生们看到长征五号点火升空,以及嫦娥五号在月球上挖土采样时,大家热烈地鼓起掌来。“作为老师,我能感受到,整节课,学生们的精神都非常饱满,课堂吸收率也提高了许多。”郭丽梅说。

  努力挖掘各学科的育人功能与价值,按照“学校一切皆课程,一切课程皆育人”的基本思路,南开中学正加快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局面。

  近年来,南开中学将课程思政工作与教师业务能力提升相结合,发动全体教师的力量,集中全体教师的智慧,特别是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动示范作用。学校党政班子和全体中层干部下沉到每个年级和每个学科,通过听课、研讨、检查教案中是否预设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等具体活动,调动全体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

  “课程思政工作必须与教学改革相结合。”南开中学校长刘浩说,为此,学校积极引导全体教师通过研读课程标准,采用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手段,布置形式多样的课后练习,克服僵化生硬的教学模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升课程思政工作取得实效,并将课程思政的实施效果纳入教学反馈环节。

  同时,南开中学将课程思政工作提升到引领教育发展方向的高度,将课程思政工作体现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不局限于某一个学年、某一个学科、某一节课时或某一个教学环节。“每个学科均制定了本学科具体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在方案中将课程思政工作具体到每一名教师,细化到每一节课。”刘浩说。

  在南开中学,不仅校领导定期给学生讲授思政课,学校还定期邀请各行业领军人物和社会知名人士包括南开的杰出校友到校参加“南开公能讲坛”讲座。讲座的主题涵盖党史、经济、文学、军事、科技等领域,全方位开阔学生视野,引发学生对国家和人生未来的思考。近十年来,“南开公能讲坛”已经进行了125讲,取得丰硕的育人效果。(记者 张雯婧)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