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工关节集采:3万元以上降至7千元左右 平均降价82%

2021年09月15日09:4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申报信息公开大会在津举行。

人民网天津9月15日电 (记者王浩)9月14日,国家医保局在天津组织开展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并产生拟中选结果。本次采购产品范围为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全国共5804家医疗机构参加,首年意向采购量共54万套,占全国医疗机构总需求量的90%,平均降价82%。全国患者将于2022年3月份以后陆续用上降价后的中选产品。

本次集采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着眼于尊重临床需求和关节类产品特点,对采购规则作了进一步探索创新。根据临床使用特点,将临床完整手术所需的多个主要部件组合为产品系统实施采购,避免部分必要的部件因未中标而短缺,以及部分部件因未被纳入集采而涨价,确保临床治疗的整体性和安全性。关节类手术需要企业提供“跟台”等临床伴随服务,本次集采企业报价时单列伴随服务费用,确保产品稳定供应和使用。

共有48家企业参与集采,其中44家中选,中选率92%。拟中选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价82%。内外资企业均有产品拟中选,既包括医疗机构常用的知名企业,也包括新兴企业,供应全球的大品牌企业全部参加本次集采,并以适宜的价格中选,市场供应稳定有活力。

人工关节置换是治疗因外伤、运动损伤、退变老化等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坏死、关节损伤、骨性关节炎等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能够极大恢复患者关节活动机能,明显提高生活质量。由于骨科耗材技术分类和组合复杂,难以直接竞争,长期以来是集中采购的难点,价格虚高明显,患者负担较重。

人工关节类骨科耗材集采的成功开标,体现出深化高值医用耗材治理的决心,为推动集采制度框架更完善、规则更成熟做了有益探索,对深入推进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天津市医保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切实履行国家赋予的“联采办”职责,同步施行中国医保医用耗材登记系统(人工关节类),追溯监测人工关节的生产、流通、使用和患者的整体情况,做到全流程全周期闭环管理,确保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在全国顺利执行。

(责编:张静淇、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