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专题报道>>2021年>>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天津北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北辰百年名人|徐振肃

2021年09月17日11:2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国贤母:徐振肃(图)

  徐振肃(1841—1919),名肃静,字振肃。北辰区宜兴埠人,近代天津第一位女教育家,是著名教育家、政治家温世霖的母亲。

  徐振肃生于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9月19日,祖籍武清梅厂。父徐茂才为名门望族世家。徐振肃待字闺阁时,娴经史、精女红。后嫁山东登州总兵温长溥之子温联琇(字润斋)为妻,生世华、世霖、世铭、世珍、世勋五男二女。每于灯下手理针黹督诸子夜读,俨如家塾。

  光绪十一年(1885年),徐振肃因中法之战和议既成引为“奇耻大辱”,提出“废科举,走实业救国之路”,遂命世霖、世珍弃举子业,入天津北洋水师学堂受新式教育,世铭入北洋机器厂,以备他日学成致用。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中日甲午海战失败,她更是“慨国事之日非,以为强国必先造就人才,而自古人才多因有贤母方有贤子”,乃立志倡兴女学。先行家教,教二女和子媳读书。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庚子之役复败,遂在宜兴埠创建“佩贞”女子学堂、女子职业学校和幼稚园,自任三校校长。成为天津近代教育史上第一位女校长,开天津女学现代教育之先河。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全家迁居市内,协助次子世霖和北仓人孙洪伊在二道街荣家胡同创办私立普育女子学堂,一切经费斥私产变价充之。当时,徐振肃年已64岁,仍继续担任校长,并为天津的教育事业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徐振肃在校内“禁止妇女缠足”,并组织“妇女救国演说团”,每逢周日带队到鼓楼大街西马路一带宣讲,历数政治腐败、列强豪夺、百姓痛苦,尤以妇女受压迫之事实感人至深。普育女学堂的举动被官府视为大逆,直隶总督袁世凯连下两道禁令,徐振肃不为所动,仍大力兴学,并引进西学,鼓动民主。学堂声名大噪,生员增至50余人。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春,学校迁址鼓楼东沈宅东院,后又迁南门西板桥胡同,改旧火神庙为天井式两层楼,扩大班次,添设蒙养园。又在达摩庵胡同开办分校和妇女补习班,设缝纫、织巾、花边三科。十余年间培养女弟子2000余人。1934年学堂改称普育女子初级中学。1946年更名普育女子中学,中共地下党员刘降文任校长,温瀛士任小学部主任。天津解放后更名天津女三中,迁址南门外大街。

  徐振肃性勤俭,喜读书,晚年避嚣乡居,每日为以稗史自娱。因深恶袁世凯误国,特别爱读《新华春梦记》。她一生教子为国效忠。子女中尤以次子世霖成就最大,辛亥革命后曾任新疆都督,1913年当选国会议员。

  1919年7月9日,徐振肃谢世,享年79岁,孙中山先生为她题匾“民国贤母”,以资褒奖。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