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跟着绿波行 路口不用停

陶建、李丹
2021年09月18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天津市紫金山路的低碳绿波可视化系统。人民网 陶建摄

对于经常开车出门的有车一族来说,频繁地遇到红灯是一件令人抓狂的事情。为解决这一问题,近日,天津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联创中心与天津市大数据协会联合创新,完成“低碳绿波可视化系统”在紫金山路的应用,只要车辆控制适当速度,便可实现“一路绿灯”,减少在路口停车等红灯的次数和时间。

天津市紫金山路的“低碳绿波可视化系统”。人民网 陶建摄

什么是“低碳绿波可视化系统”?

“低碳绿波可视化系统”应用大数据智能分析、5G传输、光伏发电等技术,通过绿波引导灯带的颜色变化,将路口信号灯的实时智能化动态信息传递到路段,实时提示驾驶员调整车速,有效减少路口停车再启动的过程。

“低碳绿波可视化系统”由前置灯组、数据采集分析、数据传输、光伏供电等模块组成,在路段中间隔设置前置灯组,根据每个灯组安装位置、灯带滚动速度以及获取的灯时信息计算出显示的时序。

绿波指示灯怎么看?

前置灯组安装在道路中央护栏侧面,每隔50米安装一组。车辆在道路行驶时,若路侧对应的提示灯为绿色,车辆保持现有车速即可在通过前方路口时赶上交通信号灯的绿灯时段;若路侧对应的提示灯为绿闪或黄闪,需要根据路况适当提高速度,以便赶上交通信号灯的绿灯时段;若路侧对应的提示灯为红色,车辆应减速行驶。待路侧对应的提示灯显示为红闪时,表示再过3秒钟“绿波”会出现在前方,依此方法调整车速,即可实现“一路绿灯”。

“绿波可视化系统”有什么用?

这种新型的交通科技设施,为道路运行车辆提供了预判+引导的服务,以实时提示驾驶员调整车速,减少路口停车再启动的过程,提高路口通行率,提升驾驶体验,实现低碳环保出行。

单一车辆行驶时,在进入“绿波可视化系统”路段后即可通过临近灯组的指引规划行驶速度,通过速度的变化在绿灯期间到达路口,整个过程无需刹车,避免了停车再启动的过程,提高了车辆通过路口的平均速度,节能降耗也有很好的效果。

较多车辆行驶时,系统相当于一个在距离路口较远位置开始排队的组织者,将路上离散的车辆在行进中压缩编组,确保已编组车辆在绿灯期间到达路口并快速通过,以此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

随着驾驶员参与度的提高,该系统有望实现“跟着绿波行 路口不用停”的目标。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