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蓟州:修复矿山“伤疤” 让山体复绿

2021年09月23日08:4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蓟州区大兴峪矿区修复点,已经修整完毕。阶梯状的复绿,既能保证水土不流失,又增强了观赏性。王金一摄
蓟州区大兴峪矿区修复点,已经修整完毕。阶梯状的复绿,既能保证水土不流失,又增强了观赏性。王金一摄

天津市蓟州区是京津生态屏障,有“京津花园”的美誉。全区林木绿化率53.5%,其中北部山区林木绿化率81%。蓟州区也是天津矿产资源大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区内小石矿、采砂场等污染企业有400多家,山体被挖得千疮百孔。矿山活动对蓟州区地质形态、自然植被、生态环境造成了持续性、永久性的破坏,区域生态系统被彻底改变,且难以自行恢复,积淀的矿石、废土使当地环境飞沙走石,水土流失严重,给区域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2008年,矿山企业陆续被政策性关停,但废弃矿山创面区域仍然存在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严重,沙石和粉尘污染严重,水土流失加剧等遗留问题。为彻底根治矿山开采造成的生态破坏,2014年开始,蓟州区启动一期矿山复绿工程,涉及大兴峪北矿区、大兴峪南矿区、东后子峪矿区、老虎顶南矿区、老虎顶北矿区、飞雁水泥厂矿区、渔山矿区、天津市石矿矿区共8处矿区,一期工程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二期、三期修复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当中。(李丹)

(责编:李丹、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