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丁家瞿阝的葡萄熟了 农户笑了

2021年09月23日13:5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丁家瞿阝村的葡萄大棚。

近日,天津市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的葡萄熟了,整个村庄充满了香甜!

走进村民吴利军的葡萄大棚,四处弥漫着浓郁果香,一串串的葡萄挂在头顶,压弯支架,有的粒大油亮,有的紫似水晶,有的青碧如玉,像玛瑙,似翡翠,空气中散发着阵阵诱人的果香,让人垂涎欲滴。吴利军与妻子顾不得擦拭额头上密密麻麻的汗珠,利索地将串串葡萄剪枝装箱发往各地。

吴利军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武清区委宣传部供图

看到来人,吴利军黑红色的脸上荡起笑容:“现在葡萄正值成熟期,我们棚里的巨玫瑰、甜蜜蓝宝石等四个品种已经上市,颗粒又大又圆,吃进嘴里,有一种浓郁的香甜气息,特别受欢迎。”

望着成片的葡萄藤,吴利军算了一笔账:“今年,我们7个大棚8亩地,每亩产量在2000-3000斤的话净收入有1万5,总收入能有12万元。”想着今年可观的收入,他脸上的笑意多了几分。

能有如今的幸福生活,吴利军感慨万分。

丁家瞿阝村是紧邻武清区北运河畔一个很普通的村庄,过去吴利军与众多村民一样,只种大田作物,辛苦一年,家里最多收入1万多元。

“当时日子难啊,我们两口子养五个老人、俩孩子,这么点钱根本不够花。我们家最苦的时候,为了省钱,连着一个月一天三顿地吃大饼夹咸菜,因为那时候大饼和咸菜是最便宜的食物……”吴利军回忆道。

7年前,村“两委”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了“金河滩”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了香味葡萄种植示范推广基地后,吴利军果断包下了葡萄棚,开始尝试葡萄种植。

万事开头难,种植之初,吴利军就遇到了拦路虎——葡萄品种不行、基础设施不够完善。

但吴利军从来不是一个“等靠要”的人,他自己不断想办法解决葡萄果园遇到的难题:起早贪黑为葡萄园除草施肥,自买书籍、外出考察学习种植技术……此外,在村“两委”的帮助下,还邀请了天津农业大学的教授前来指导种植。最开始什么都不懂的吴利军,现在成了村里种植葡萄的一把好手。

在经营过程中,吴利军有他的“套路”。那就是按照绿色标准管理。“咱们丁家瞿阝的土地硒含量高,种出的葡萄粒儿大、果肉脆爽、香道浓甜,很受消费者喜欢。”去年吃过这里葡萄后一直“回味无穷”的王新俊,又带着孩子和丈夫从城里开车前来购买,“今年我们多买点,分给亲戚朋友品尝。”

“以后,我还打算把葡萄园打造成生态型果园,合理利用土地,增加绿植的数量。”吴利军一边说着,一边剪下一串葡萄让回头客王新俊品尝。

“今年的更甜!”王新俊忍不住感叹。

“甜就对啦,这甜的味道就是咱生活的味道!”吴利军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有了好产品,还得有好销路。除了零售,吴利军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和直播带货,为果园带来人气,销售异常火爆。一串串葡萄成为一家人致富的“摇钱果”,也“串”起了一家人幸福的新生活。

而在丁家瞿阝村像吴利军这样过上“甜”日子的农户还有很多,丁家瞿阝村“一肩挑”陶明说:“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我们将继续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要用科技提高农产品的品质与价值,把农民土地效值最大化,让村庄更美丽,让村民更富有。”

丁家瞿阝村“一肩挑”陶明帮着修剪葡萄。武清区委宣传部供图

游客采摘葡萄。武清区委宣传部供图

丰收的丁家瞿阝葡萄。武清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