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第三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圆满结束 汇聚校园正能量

2021年09月25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第三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结束。宝坻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天津9月25日电 9月24日,第三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在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落幕。最终《学猴戏》等8个表演作品获评“创新才俊”作品、《串调》等8个表演作品获评“传承才俊”作品、《光辉历程》等8个表演作品获评“风采才俊”作品,《5G时代》等8个文本作品获评“创新才俊”作品、《在路上》等8个文本作品获评“传承才俊”作品、《扶贫日记》等8个文本作品获评“风采才俊”作品。

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7年,在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国曲艺家协会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中华曲艺学会、天津市文联、天津师范大学、宝坻区人民政府创办了首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展演每两年一届,从2017年、2019年、到今年,分别在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举办。本届展演围绕“出新人、出新作”,汇聚校园正能量,得到全国多所高校、社团组织、各地曲协以及相声团体的热烈响应。

展演现场。宝坻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共宝坻区委新闻发言人,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第三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刘亚秀介绍说,“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创办以来,始终致力于推动优秀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大学生在参与中感受思想和文化的力量,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相声新势力和优秀校园文化名片。

一是参展作品数量翻番。本届展演共收到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95所高校的参展作品462件。其中,表演作品236件,文本作品226件,原创率达到67%,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二是曲艺社团逐年增加。参展报名数据显示,全国高校大学生相声爱好者逐年增加,各类曲艺社团蓬勃发展、遍地开花。

三是新人新作示范带动。“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培育、涌现出了一批相声新人。首届“马季杯”获评“创新才俊”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春熠,毕业后入职中国煤矿文工团;第二届“马季杯”获评“创新才俊”的梁栋,获得了“中国曲艺牡丹奖”提名,毕业后入职河南曲艺团,走上了专业相声表演创作之路。

展演现场。宝坻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华曲艺学会会长刁惠香介绍说,从一开始,“马季杯”组委会就非常坚定地坚持要把马季先生继承创新的特点放在首位,着重强调“马季杯”要出新人、出新作,反映时代的特点。今后,“马季杯”将继续按照马季先生相声创作艺术风格和特点,出新作、发掘新人,让相声体现时代风貌,让相声成为寓教于乐、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让传统的艺术与新时代结合,在中国的大地上给大众带来欢乐!

天津市曲协秘书长李冲表示,天津作为相声的发祥地,非常重视相声新作品创作。我们也希望“马季杯”涌现出的好作品参加到我们的相声创作活动,把切实反映大学生生活,充满朝气与活力的相声新作推荐给优秀的中青年相声演员,邀请专家修改打磨提升,走上舞台,和广大观众见面。更希望看到他们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相声作品。为相声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天津师范大学马季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张梅君表示,大学是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载体,校园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文化、教育、曲艺界等继续联合加大对大学生专业化系统化培养,并延伸向基础教育。望更多的大学生立足中国大地,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奉献给人民。

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院长王斌表示,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建校以来,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以孝道为特色的校园文化,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相声艺术为我院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新的契机,学院将探索打造具有相声艺术特色的优秀品牌文化活动,用相声艺术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据了解,近年来,宝坻区抓住天津相声、评剧、京东大鼓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优势,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创办了“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全国评剧院团青年演员电视展演、全国京东大鼓艺术节等文化品牌活动。

刘亚秀表示,我们把办好品牌文化活动作为提升文化供给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作为坚定文化自信、助力推进文化强市、文化强国建设的有力措施,努力打造全国性乃至国际性文化品牌,使之成为展现文化魅力、推动经济发展、凝聚发展动力的盛会,赋能城市文化软实力。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