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我国首个海上油田群岸电应用项目投产

2021年09月26日09:2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首个海上油田群岸电应用项目投产

  由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开发建设的渤海海域秦皇岛—曹妃甸油田群岸电应用示范项目9月23日投产。这是我国首个海上油田群岸电应用项目,也是世界海上油田交流输电电压最高、规模最大的岸电项目,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向绿色开发、高效开发、智能开发迈出了历史性变革的一步。

  一直以来,海上油气田用电一般采用自发电,燃烧天然气和原油。如今“岸电”的到来,不仅可以减少原油和天然气的消耗,还能让开采出的原油成为“碳中和原油”。记者了解到,岸电应用工程是中国海油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总体部署,大力推进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的有力举措,将以此为抓手,推动增储上产攻坚工程、科技创新强基工程和绿色发展跨越工程,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落实“双碳”目标上展现更大作为。

  按照规划,此次岸电应用工程分三期实施,将建设5个陆地开关站,8个海上供电枢纽平台,搭建起总接入规模达980兆瓦、覆盖渤海7个油田区域150余座生产设施的电力网格,项目将于2023年全部投产。“岸电工程全部投用后,用电高峰每年降低原油消耗17.5万方,降低天然气消耗23.8亿方,相当于新增一座大中型油气田。”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赵春明介绍,与自发电相比,用电高峰可年节能99.5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近175万吨,等同于植树1.75亿棵。随着可再生能源上网比例的不断提升,减碳效果将更加明显。(记者 王睿)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