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永定河实现全线通水

2021年09月27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永定河实现全线通水。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供图
永定河实现全线通水。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供图

人民网天津9月27日电 9月27日上午,随着天津市北辰区屈家店永定新河进洪闸提启,永定河上游水头汇入天津市永定新河,标志着永定河实现了自1996年以来的首次全线通水。

永定河流经山西、内蒙古、河北、北京、天津等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流域总面积4.7万平方公里,由水源涵养区、平原城市段、平原郊野段和滨海段等各具特点的河段组成,是海河流域最大的水系,也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大动脉。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水资源过度开发和天然来水减少,永定河出现持续断流,生态系统退化。为此,2017年起国家启动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计划用5到10年时间全面恢复永定河生态系统,将永定河打造为贯穿京津冀晋的绿色生态廊道。

根据治理计划安排,今年8月28日至10月底,水利部将实施永定河跨流域全线生态补水,统筹调度官厅水库来水、引黄水、南水北调中线引江水等多种水源实施补水,截至目前,各水源已累计向永定河补水7000万立方米,实现永定河全线通水、流动目标。天津市地处永定河下游,为确保此次通水工作顺利进行,天津市水务部门根据永定河上游来水水头进入天津市时间,同步调度秦营闸、茨州泵站、屈家店枢纽等工程设施,同时加大输水河道巡视巡查频次,认真做好水文测报及工程应急处置,在保障补水顺利进行的同时,确保沿线居民生活生产安全。

据悉,下一步,天津市水务部门将密切关注输水进展,组织做好境内茨州泵站和屈家店枢纽调度工作,确保永定河全线生态补水圆满完成。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