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让“格桑花”在雪域高原上绚丽绽放——中建六局水利水电公司援藏助学纪实

2021年10月01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我来自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因为母亲生病,家中经济困难,就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您伸出援助之手,温暖了我们一家人的心,我要做一个像您一样无私奉献的人,努力学习、回报社会,不让更多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西藏昌都市卡若区第一初级中学学生白玛次仁寄来感谢信,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了对中建六局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捐资助学员工的感激之情,寥寥数语,纸短情长。

卡若区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平均海拔3500米,物产相对匮乏,工农业欠发达,部分藏民家庭存在子女“上学难”问题。中建六局水利水电公司了解当地情况后,积极响应党中央援藏号召,致力教育扶贫公益事业,连续四年资助当地困难学生,让“格桑花”在雪域高原上绚丽绽放。

这封饱含温度的感谢信,正是缘于这样一段资助藏区困难学生的故事。

四年来,资助员工陆续收到124封受助学生的感谢信。

捐资助学 圆贫困学子求学梦

自2017年起,中建六局水利水电公司31名员工自发加入天津爱心资助团队,以“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为卡若区第一初级中学学生捐资捐物,每年为每个学生捐助1000元,4年共计资助善款15万余元。

为了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援助人还通过电话、网络、通信等方式,时刻关注学生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状态。2020年1月13日,卡若区第一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解建和副校长李海波带着锦旗和洁白的哈达,千里迢迢专程到访公司,感谢公司及援助人的善行义举为西部孩子带来希望。

一份份感谢信,跨越雪域高原,情暖海河两岸。“我们一定要刻苦学习,在未来的道路上,无论身处何处,都将以满腔热忱服务人民,回报社会,并把爱心接力棒传递下去。”孩子们在信中的话语感人至深,给人以力量。

维修校舍 创造舒适学习环境

2021年4月,公司了解到卡若区第一初级中学存在教学楼及综合楼所有玻璃老旧,玻璃槽严重破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学校部分硬化绿化工程没完成,整体环境不协调、不美观,学校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满足不了当前教学需要等问题,希望公司可以给予帮助。

公司党委立即组织成立援助工作组“出征”西藏,抵达昌都市后马上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接,实地勘察,制定施工计划。随后,援助工作组人员顶着烈日,利用短暂的暑假时间对学校进行施工改造。最终赶在开学前让校园环境焕然一新:教学楼老旧塑钢窗更换为平开钢化铝合金窗户,路面硬化场地平整处理,新建排水沟及绿化花池,新建乒乓球台,购置一批实验仪器设备,增加教学硬件设施及体育运动设施,大大提升了教学条件,激发了教师工作热情和学生学习激情。2021年8月16日,卡若区第一初级中学向公司发来感谢信,对公司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致以崇高敬意。

中建六局水利水电公司成立30余年来,在追求卓越发展的同时,始终心怀感恩、与爱同行,在汶川地震救援、新冠疫情防控、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中积极履行社会职责,主动践行央企担当。公司连续多年坚持开展“援藏助学行动”,生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体现,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信誉。

情暖西藏,爱心助学,守护好西藏农牧区孩子们的求学梦,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的征程中,中建六局水利水电公司这股“蓝色力量”一直在行动。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