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大学原创“主打歌”献礼祖国 《我悄悄地告诉祖国》正式发布

2021年10月01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我悄悄地告诉祖国/我要唱一支深情的歌/歌唱你的青春/歌唱你的欢乐……”国庆来临之际,一首旋律优美、意蕴深厚的“主打歌”在天大师生中传唱开来。日前,天津大学正式发布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演唱的原创爱国歌曲《我悄悄地告诉祖国》。

《我悄悄地告诉祖国》由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艺术总监任宝平教授作曲,天津大学艺教中心副主任冯公让编配,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演唱。该作品旋律优美、情真意切,采用抒情和激情相结合的笔调,将优美动人的旋律与朴实真挚的歌词巧妙结合,以第一人称的手法诉说了“我和祖国如同孩子在母亲的怀抱中” 的血肉联系,表达了个人和国家间亘古不变的神圣情感,是新时代青年师生家国情怀的真挚写照。

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具有悠久的红色美育教育传统。其前身北洋大学孕育了中国最早的高校艺术团体之一——北洋歌咏队。抗日战争时期,北洋大学师生走遍华北山乡村野,以演剧歌咏的形式传播进步思想和抗日主张;解放战争期间,歌咏队大部分成员率先加入北洋大学地下党支部,成为革命力量的先驱。红色美育代代传承,今天北洋合唱团已经成为蜚声国际的“世界合唱团”,而天津大学师生原创的《大学》、自主编演的话剧《侯德榜》《醒世惊雷》都是国内高校难得一见的红色文化精品力作。“长期以来,我们开展美育教育的一大特色就是鼓励师生创作红色文化精品。”天津大学团委书记管虹表示,“希望师生在这种美育氛围中熔铸红色基因、传承文化血脉。”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