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首座全预制装配式桥梁完工

2021年10月06日10:2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首座全预制装配式桥梁完工

记者昨日获悉,天津首座全预制装配式桥梁──中新天津生态城航海道匝道桥正式完工。该桥投用后,将打通跨越秦滨高速和渔航路的快速通道,满足周边小区居民的出行需求,提升生态城路网通行能力。

航海道匝道桥是生态城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包括西向北、北向西两条匝道,总长为1.2公里,桥梁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全桥预制装配率达90%,也就是说,钢制主梁、混凝土主梁、盖梁、墩柱等“零件”,都是提前在预制场里制作完成,拖运到施工现场进行“组装”。与传统工艺相比,航海道匝道桥的装配式工艺拥有多项优势:诸如可快速施工,比传统工艺节约工期至少4个月;通过工厂化施工,有效提高质量可靠性、降低安全风险;借助预制装配式在节能、节水、节材、减噪、降尘等方面的优势,实现绿色施工等。

据了解,为解决技术难题、打造装配式桥梁样板,滨海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攻关,最终确定包含模板制作、定位器辅助等工艺在内的新型施工方法,将40根钢筋同时插入预埋套筒内的误差控制在2毫米以内。此外,该工程跨越秦滨高速、渔航路、湖滨路等多条主干线,项目团队积极协调高速断交施工、跨省交通导行等问题,在跨既有秦滨高速施工时,操控6辆吊车同步作业,以“空中接力”的方式,将8段100吨以上的钢箱梁准确吊装到位,全程作业仅2小时35分,最大限度减少了对高速通行的影响,为我市装配式桥梁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经验。(记者 王睿)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