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书香烟火气混搭 阅读增添新平台

2021年10月08日09:5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书香烟火气混搭 阅读增添新平台

  “菜市场真是越来越智能了,现在都能在菜市场自助买书了!”“我们这儿可是天津第一家有智慧书柜的菜市场!”近日,在刚刚开业的河西区郁江道菜市场里,无论是来买菜的居民还是新入驻的店主,都对首次出现在天津市菜市场里的新华书店24小时智慧书柜赞叹不已。

  在书香四溢的津沽大地上,农家书屋、城市书吧、阅读新空间、职工书屋、机关讲坛、连队书屋、各类图书馆遍地开花,市民对布设在繁华街区、交通枢纽站点、文化景区、图书馆、医院、学校等地的新华书店24小时智慧书柜已经非常熟悉。据市新华书店负责人介绍,在天津的菜市场里布设智慧书柜还是头一次,这也是市新华书店提升服务效能、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七进”活动的新招法。

  日前,记者来到郁江道菜市场,入口处设有“书香天津·全民阅读”醒目标志的智慧书柜十分亮眼,给充满烟火气的菜市场增添了雅韵。

  智慧书柜里按编号放置的200册图书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刚买完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还是第一次在菜市场看到智慧书柜,“挺新鲜的,感觉菜市场里多了书香味儿。”售卖干果的陈丽艳告诉记者:“听说要开新的智慧菜市场,我们就把店搬这来了。得空时还能看看都有什么好书,这多好呀。”菜市场工作人员邵群平常就爱逛书店,他说:“我这两天刚看完余华的《活着》,虽然看手机很方便,但还是觉得应该多看纸质书。我感觉这个智慧书柜和智慧菜市场非常搭。”蔬菜店的贾萌萌抱着两岁多的孩子来体验智慧书柜,她说:“我们一家今年从德州来天津,天津的书香氛围和营商环境对我们非常有吸引力,希望孩子将来能在这里多读书多学本事。”

  记者在现场体验了智慧书柜的购书过程,只要站在书柜显示屏前,点击屏幕翻页或输入所需书籍对应的编号即可选择心仪的图书,手机扫码支付后,对应柜门就会打开。如果买书前想了解相关信息,还可扫描二维码下载相关图书和作者介绍。

  据了解,为深化全民阅读,推进书香天津建设,新华书店24小时智慧书柜已在全市布设了40个点位,从传统到智能,从街巷到云端,书香天津初步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市新华书店负责人表示,未来会根据后台大数据及时补充、调整智慧书柜里图书的品类、数量,精准满足周边读者个性化阅读需求,为读者打造舒适便捷的15分钟阅读圈,让周边居民切实感受“新零售·智慧+”带来的便利。(记者 仇宇浩)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