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女排新生代迎接机遇和挑战

2021年10月08日10:0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女排新生代迎接机遇和挑战(图)

  随着第十四届陕西全运会的结束,天津女排迎来了更新换代,7名青年队队员被调入一队,她们已于近日随天津女排一同训练。而在即将于10月20日揭幕的2021年全国女排锦标赛中,天津女排也将以这些“00后”小队员为主打,对她们进行重点考察。

  在新周期伊始进行新老交替是天津女排的优良传统,也是这支王者之师永葆强大战斗力的秘诀,4年前上调一队的李盈莹、王媛媛现在已经成长为帮助天津队夺得全运会金牌的中坚力量。如今,天津女排再次迎来新鲜血液的注入,她们是主攻刘美君、董铭霄,副攻夏思佳、卞敏璇,接应刘鑫,二传张馨月以及自由人孟婉婷。这7名队员升入一队后的第一项大赛考验就是即将到来的全锦赛。“考虑到几名国手因为奥运会和全运会的连续征战而相当疲劳,因此天津女排将以年轻球员为主打出战全锦赛,在成绩上我们不会有过多要求,主要是锻炼队伍。”主教练王宝泉透露。

  目前,天津女排平均年龄不大,除了姚迪外,其他队员都是“95后”和“00后”,这也使刚刚进入一队的球员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她们不会像4年前升入一队的球员一样,进队之初就要担任主力甚至是核心,身边还有更多的大姐姐“传帮带”,目前一线队伍空缺位置有限,几名小将必须要在训练以及全锦赛中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价值。

  全运会后,袁心玥与天津队的二度合作告一段落,王宁因与毛天一举行婚礼暂时离队,使得天津女排的副攻线较为紧张,因此对新一代副攻的考察是王宝泉工作的重中之重,“王媛媛肯定没有问题,她的对角位置目前可以安排李雅楠。但李雅楠在高度上比较吃亏,现在就是看看两名新入队的年轻副攻能不能尽快成长起来,增加这个位置的厚度。”在训练时的扣球环节,王宝泉将队员分成两个小组,几位边攻在一侧,几位副攻则跟随王宝泉在另一侧,“整个副攻的拦、扣环节还是有一些问题,另外像背飞这样的技战术她们还是不会打,需要强化。”王宝泉说。

  副攻卞敏璇的身高超过了1.90米,但她接受专业训练较晚,对技术的掌握还有很多欠缺。夏思佳身高1.86米,技术相对好一些,但身高不算突出。刚刚来到一队的她还很青涩,对于新环境,夏思佳表示:“来一队之前我给自己做了一些心理建设,首先是要虚心,向同位置姐姐们多学习。感觉一队的要求更高,每项技术的精准度都和以前不一样,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要打磨得更细。王指看我的动作不好时就要求我改动作,包括击球点,出手速度都要再提高,更细致。”对于即将到来的全锦赛,夏思佳说:“锦标赛和姐姐们打,第一个小目标还是别拖后腿,跟上姐姐们的脚步,达到自己预期的结果。”

  其他位置上,身高1.90米的主攻董铭霄是天津女排的“希望之星”,在青年队时已经小有名气,扣球有力量,但是技术的细腻程度还需要打磨。刘美君在此前的全运会青年女排决赛阶段的比赛中也是场场亮相的主力。刚刚进入一队后,刘美君表示:“升到成年队感觉自己上升了一个层次,我还要发展得更全面一点,调整战术球的弧度,感觉姐姐们的球还是比青年队的更快、更平一些。全锦赛上的对手是成年队,水平肯定比我们高,我需要用情绪带动技术,把青年队员朝气蓬勃的特点发挥出来。”(记者 张璐璐)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