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记中共天津市宁河区芦台第一中学委员会:立德树人 培养栋梁

2021年10月09日09:4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德树人 培养栋梁

秋季开学伊始,天津市宁河区芦台第一中学党委在全校各班级认真上好思政课,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做好“双减”工作,注重学生素质教育,培养国家栋梁。

为全面上好思政课,学校党委首先建立高质量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政课老师达到24人。为提高教师们的业务素质,学校党委组织带领思政课老师到宁河当地红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学校在思政课教学中,首要给学生们讲好党史,进一步坚定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在课堂教学中,注重互动式、启发式,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学生们积极下载相关视频,讲体会,谈感想,思政课生动感人。

全面做好“双减”工作,学校努力让特色课程建设与课后服务有机结合,既为完善课程体系拓展了新的时间和空间,又成为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的有力抓手。课后服务安排在辅导学生作业的同时,坚持开设一中传统特色校本课程,深受学生喜爱的芦苇烙画、扎染艺术、经典阅读、红色宁河、青扬运动等。积极探索开发社会资源,邀请各领域专业人才走进课后服务,开设传统中医、丰台木版画、面点制作、评剧赏析、园艺设计等新的课程,丰富课程设置,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教育理念,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抗疫居家学习期间,通过一中网络录播平台及公众号、师生美篇等网络媒介,开展“思政小课堂”“德育微课”“以文克疫,共战时艰──抗疫作品展”“侧耳倾听”“诵读经典”等特色活动,丰富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线上百日誓师、成人礼,云端毕业典礼等大型线上仪式教育活动激励师生穿越疫情阻隔携手奋进。

全力构建专家引领、名师培养、青蓝工程、校本研修、评价激励的教师培养体系,促进教师队伍的高质量发展。学校与北大新世纪开展新一轮合作,充分利用北京名师资源,促进教师快速成长。开展集智式教研组大教研和赋能型教研组大教研,依托高质量的教师团队,打造高品质课堂,让学生们学得满意,学得幸福。(记者 陈忠权)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