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南开大学本科生互联网医疗团队探索在线医疗新策略

2021年10月11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互联网医疗”是互联网在医疗行业的应用,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技术手段提供在线疾病咨询、远程视话会诊等形式的健康医疗服务。如何帮助互联网医疗行业持续有效发展,是领域内关注的重要问题。

南开大学商学院互联网医疗团队成员在导师张晓飞指导下,开展了实地调研,结合专业优势和互联网医疗头部平台的支持,探索“医生激励-患者吸引-社会价值实现机制”,帮助畅通医患交流渠道、促进医疗知识变现,为互联网医疗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行建议。

“我们需要找到新的方式激发平台上各要素的活力,激励医生、吸引患者、更有效地利用信息是我们的目标。”团队负责人、南开大学2017级本科生刘一璇说。

团队发现,患者会根据医生发布的免费文章和医生的在线声誉改变自己的付费咨询意愿,医生分享的免费文章越多,越受到患者的青睐。据此,医生可以找到吸引患者的窍门,平台也可以帮助患者匹配到更心仪的医生,培养患者的付费咨询意识,促使互联网医疗成为更成熟的商业模式。

团队成员从海量的在线问答记录中挖掘发现,历史问诊记录中有大量预防信息和情感信息,这些信息对于后来的患者仍然很有价值,基于此,建立了信息评价评估机制。平台可以向患者推荐高价值的问答,让在线健康信息帮助更多患者、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目前,该项研究成果获得了行业内的认可,已经在多家线上医院获得了实践落地,有效提高了医生与患者双端用户的留存及患者的付费意愿。

(责编:唐心怡、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