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农业银行天津分行:做实农户金融服务 全面加大支农惠农力度

2021年10月15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今年雨水多,非常适合小站稻生长,产量肯定增加,而且今年增加了'蟹田稻'的种植面积,收益又能增加不少。”正在忙着指挥收割机收割水稻的天津市宁河区任千户村农户任立群说,“我承包了村里差不多3000亩农田,一大部分种植的‘蟹田稻’,从初夏插秧开始,买苗育秧、买蟹苗饲料都需要大量资金。农业银行天津分行宁河支行的员工主动上门了解情况,为我办理了贷款业务。贷款手续特别简便,以前要几个月的放贷时间,现在几天的时间贷款就批下来了。用款直接手机操作,省的我来回跑银行了。”近几年,在农行“惠农e贷”贷款支持下,许多农户扩大了农耕种植面积,既增产又增收。农行与市农委联合开展农户信息建档立卡工作,各级服务团队深耕乡村市场,密切联系群众,进乡村、进社区逐户建档立卡,主动收集农户基础信息,匹配农户金融需求,实现了从“等客上门”到“送金融服务下乡”。同时积极推广以农户信用信息为基础的“惠农e贷”信用贷款模式,给予优惠融资定价,通过线上渠道大大提高放款速度,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实现“秒批秒贷”,有效破解农户“贷款贵、贷款难、贷款慢”难题,推动金融支农惠农政策切实落地,为农民在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多领域创业提供金融支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截至8月末,共建档3057个行政村,建档农户达4.1万户,共发放“惠农e贷”4926笔,累计贷款金额8.91亿元。

宁河区水稻种植共有28万亩,其中稻蟹养殖20.5万亩。人民网 李丹摄

宁河区农技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董在成介绍,今年,宁河区水稻种植共有28万亩,其中稻蟹养殖20.5万亩,同时种植的水稻优质品种比例提高,达到40%,不仅能提高水稻种植农户的收益,对宁河区水稻自有品牌创立也受益颇多。为拓展宁河区水稻销售渠道,提高自有品牌知名度,农行与宁河区政府合作,积极创新营销方式,今年组织开展了多场“直播带货”助农新模式,通过主播现场推荐、弹幕实时互动等形式,助力农民创收。

同时,农行积极响应天津市设施农业建设规划,针对市农委确定的三类主体量身定做配套产品。在效率上,建立“绿色通道”实现业务应批尽批、能批尽批、即来即批。在规模上,通过“预留规模”优先安排设施农业贷款投放,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在定价上,以“平价利率”落实政策倾斜,执行市场最优利率,切实做到惠企惠民。截至目前,该行设施农业金融服务工作高效推进,已为122户设施农业类农户、企业发放贷款3004万元。

农业银行全面对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设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小组,在分、支行均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先后召开服务乡村振兴和“三农”县域业务工作会议、落实乡村振兴专项工作推动会,明确分、支行“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形成全行上下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的合力。目前,该行在郊县地区设有网点179家,在全行网点中占比近半,近四成员工服务在郊县地区。涉农贷款余额保持同业领先,全行涉农区域(原四郊五县区域)贷款突破1000亿元大关。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