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第十四届全运会 创天津市外全运会出组人数及金牌总数两项新高

2021年10月18日10:5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体育实现新突破新增长新跨越

  第十四届全运会已于9月27日在陕西省西安市胜利闭幕。津门健儿继东京奥运会取得3金1铜的优异成绩后,在全运赛场上继续奋力拼搏,再创佳绩,充分展现出天津运动员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取得了竞技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本次全运周期天津市共有825名运动员进行备战训练,475名运动员取得26个大项143个小项的决赛资格,这是除天津全运会外,天津市全运会出组人数最多的一届全运会。在全运会上,天津体育代表团在竞技体育项目比赛中取得了18枚金牌、10枚银牌、16枚铜牌的成绩,金牌总数创市外全运会最好成绩,实现了天津竞技体育的新突破、新增长、新跨越。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道德风尚,赛出了天津精神、天津风格、天津水平,为天津争得了荣誉。

  本届全运会上,天津体育代表团在传统优势项目上表现依然强劲。天津女排第四次获得了全运会金牌,为排球之城增添了光彩。比赛中,天津女排表现出勇往直前、永不服输、奋勇拼搏的城市精神,特别是和江苏女排的决赛,打出了士气与风采,让所有观看比赛的球迷无不为女排姑娘们感到自豪和振奋。在设有5枚金牌的网球项目上,天津运动员取得了4 枚金牌、2 枚银牌和1枚铜牌的骄人战绩。自行车和击剑项目以前也是届届有金牌,这一次更是共拿到4枚金牌。击剑运动员邵雅琦勇夺双金,男子公路自行车选手张长晟冒雨奋战,拼到最后,感动了现场的很多人。

  本届全运会,天津体育代表团还取得了多项历史性突破。男女混合射箭项目最后决一箭战胜奥运组合拿到金牌;刘帅获得空手道比赛冠军;左菊在跆拳道比赛获得冠军;王长浩、唐浩洋、董洁、梅笑寒等人在游泳大项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同时,男女双人跳水也都突破了历史最好成绩。李晶晶、王珊珊、李红则分别随奥运联合队夺得赛艇女子8人单桨有舵手、女足、女子曲棍球金牌。

  本届全运会,天津体育代表团派出了一个老中青结合的阵容,比赛中,多位老将表现神勇,发挥了带头作用。多次出征全运会的35岁老将李喆,同时参加三个项目,最后几天更是连续出场,最后靠着顽强的意志拿下了2枚金牌和1枚银牌,为年轻队员树立了榜样。足球名将王珊珊,代表国家队多次出征重要的比赛,这次从东京奥运会回来隔离之后,马上投入到十四运的比赛中,发挥了老将定盘星作用,帮助奥运联合队取得冠军,也为天津奉献了一枚宝贵的金牌。

  老将坚守的同时,新人也不断涌现。19岁的王长浩获得了男子100米蝶泳的冠军,16岁的唐浩洋获得了马拉松游泳男子10公里的亚军,高尔夫项目的丁文一、殷小雯等人也只有十几岁。跆拳道运动员左菊,之前一直在国家队训练,回到天津代表团以后,在全运赛场上拼到了最后,最终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曲棍球选手李红,作为联合队主力,同样为球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

  获得了金牌的是英雄,那些没有获得金牌付出努力的小将也是可圈可点的:在吕小军因伤退出男子举重81公斤级的角逐后,另一位“00后”小将刘焕华挺身而出,凭借超越自身2021年度最佳成绩的重量摘得该项目铜牌。跳水男子双人十米台比赛中,天津组合黄子淦、杨凌表现出色夺得银牌,这也是天津男子跳水在全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奖牌。

  由老中青三代运动员构成的天津体育代表团,朝气蓬勃,富有活力,为天津征战不畏艰险,努力拼搏,展现出了为天津荣誉而战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天津代表团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从严要求贯穿始终,严格落实疫情防护要求隔离措施,全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成效显著,天津代表团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取得竞技成绩、精神文明和健康防护“三丰收”,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总结本次全运会参赛的成功经验,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一是加强领导,注重顶层设计;二是重点突出,注重交流合作;三是目标明确,注重激励机制;四是提升实力,注重科学训练;五是保障有力,注重体医结合;六是坚定信念,注重思想教育;七是严格管理,注重疫情防控;八是严肃纪律,注重正风肃纪。

  随着第十四届全运会的结束,天津体育即将迎来巴黎奥运会的比赛周期,也面临着下届全运会的艰巨任务。全市体育系统将以十四运会和东京奥运会取得的成绩为新起点,精心落实“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天津市竞技体育的管理水平和整体实力,努力推动全市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天津体育工作者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奋发有为、顽强拼搏,以先进为榜样,以崭新的工作面貌和奋发向上的昂扬斗志,把天津全运精神转化为天津体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加快天津市体育事业发展、建设体育强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中再立新功。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