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国网天津电力多措并举开展冬季采暖准备工作 确保全市人民温暖度冬

2021年10月18日13:5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站内用电设备一切正常,用户提供的今年所做的设备实验报告满足要求。”10月14日,国网天津电力心连心(城西六队)共产党员服务队前往天津市鼎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大沙窝供热站和小沙窝供热站进行安全用电检查,协助用户排查电力隐患。

随着冬季的临近,天津供暖期即将到来。国网天津电力立足民生热点问题,组织各相关专业人员多措并举开展冬季采暖准备工作,为全市人民能够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提供电力保障。

“现在正是我们供热设备调试的关键时期,你们来给我们做用电安全检查,真是太及时了。”10月12日,国网天津电力心连心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张晓春、李鑫来到天津润都热力有限公司“上门问诊”,该公司电气主管刘燕明对服务队队员的优质服务表示感谢。

天津润都热力有限公司内部署了由2台29兆瓦燃气热水锅炉组成的集中供热系统,承担着滨海新区海洋高新区北部区域重点企业、商场及部分小区的供热任务。为保障该公司供暖期用电安全稳定,国网天津滨海公司主动联系用户,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安排人员上门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

服务过程中,服务队队员对该公司的电源线及配电室中设备开展了带电检测,对锅炉电源、应急电源、泵机等电气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帮助用户完善了停电应急预案。同时,由于该公司集中供热系统为全自动化控制,必须保证供电稳定,服务队队员还重点对自动化系统的供电电源及备用电源进行了检查。“目前各电源运行情况良好,建议你们在日常运维过程中也要着重关注。”检查完毕后,张晓春对刘燕明说。

10月11日,国网天津城东公司顺利完成红旗巷630千伏安箱式变电站配电变压器的增容作业任务。红旗巷换热站经理吴建荣说:“新变压器换完之后,今冬供暖用电再也不担心了,一想到居民群众可以安心过个温暖的冬天,我这心里也暖和了。”

为确保区域内冬季供暖用电安全,由全国劳模、国网天津城东公司配电运检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黄旭带领的共产党员服务队,超前开展供热线路梳理,并通过上门服务及时了解供热用户供暖计划和用电需求。

红旗巷换热站承担着周边17万平米的住户的供热任务。在了解到红旗巷换热站用电需求增大后,黄旭带领党员服务队迅速组织现场勘察,完成检修方案制定,对红旗巷的原本容量为315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容到630千伏安,以确保供暖用电无忧。

在作业开始前,现场工作负责人高寒和到岗到位人员仔细核对开关位置、检查临时电缆铺设,并指挥操作人员进行低压倒闸操作,确认作业点位。“为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我们采用了综合不停电作业法,通过从在运的配电站房中接入10米临时铺设的旁路电缆,确保周边居民在更换变压器期间的正常用电。”高寒说。

作业时黄旭紧盯各关键环节,在变压器吊装、接线端子搭接、送电验收等环节,黄旭脚步不停地奔走,叮嘱现场人员严格按照作业标准实施。

“每年这个时候你们都过来帮忙检查,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样,这设备用着也放心啊。”10月12日,国网天津电力心连心(静海九队)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王泽宇和同事来到静海区唐官屯镇小张屯村的“煤改电”居民王利权家进行供暖设备用电安全检查。

“煤改电”居民冬季家里供暖全靠电,对用电可靠性的要求更高。为保障“煤改电”居民百姓温暖过冬,国网天津静海公司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加强负荷预测和电网监视,提前优化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结合以往冬季气候和电网负荷特点,特别针对带“煤改电”居民较多的供电线路,科学分析网络结构,制定迎峰度冬保电预案。

由于电采暖设备是季节性用电设备,经过长时间的闲置很容易存在安全隐患。国网天津静海公司组织人员对“煤改电”用户开展“亲情式”上门服务,对家中电力线路进行安全大检查,及时为用户更换老化线路、破损及不符合标准的开关、插座等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部分农村地区百姓用电安全意识淡薄,国网天津电力还组织人员面对面、手把手地开展用电安全知识宣传,强化群众安全意识,全力确保“煤改电”居民冬季正常用电取暖。

结合近期电力保供形势,国网天津电力将严格落实供电保障责任,把电力保供工作落实做细,坚持民生为首,发挥好“保暖保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诠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真心、用心、贴心服务,助力天津民生保障工作,确保全市人民温暖度冬。 

(责编:李丹、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