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结硕果

2021年10月19日09:5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结硕果

昨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1年绿色生态屏障(津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天津市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区建设面积占全市规划总面积的45%,作为全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主战场,自2018年正式启动建设以来,津南区新增植树造林面积6.4万亩,并且在生产方式、生态环境、百姓生活方式上发生了深刻变革,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

生产方式转变,经济效益凸显。津南区依托绿色生态屏障,着力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区、创新发展聚集区、会展经济功能片区,并积极创建天津市“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走上了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大道”。据介绍,近年来,津南区引进、培育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标杆企业,为助推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海棠众创大街,经过两年多运营,已经发展成为入驻240多家科技型企业的科创街区。目前,津南区共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55家,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5.4%。

生态环境改善,生态效益凸显。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据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津南区环境控制质量优良天数244天,同比增加30天;PM2.5平均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5.8%。涵养水源效果突出,目前,津南区河湖地表水水质稳定在V类以上,地下水位平均上升9.46米,最高上升12.68米,有效遏制了地面沉降。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天鹅、白鹭、灰喜鹊等40余种野生鸟类在此安家,狐狸、黄鼠狼等10余种陆地野生动物经常出没。森林碳汇作用逐步显现,与2018年相比,2020年绿色生态屏障碳汇能力增长15.4%,达到了约15万吨/年。

生活方式转变,社会效益凸显。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改善了人居环境,据悉,完成土地整合的130多个村群众全部住进了设施齐全的绿色小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未整合的31个村全部成为了美丽乡村。通过开展“拥抱会展、共赢津南”主题实践和“我为双碳作贡献”大讨论活动,营造了良好发展氛围,也提升了城市文明素质。同时,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聚拢了更多人气,据介绍,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首展和刚刚落幕的国际汽车展两个展览总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参展观众超过85万人次,国际汽车展成交额突破30亿元。今年“十一”期间,到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参展和到津南绿色生态屏障、旅游景区、美丽乡村等旅游的人数累计达160万人次,津南区显现出强劲的环境吸引力。(记者 杜洋洋)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