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新兴北里的阿姨们跳起“普拉提”

2021年10月19日09:5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兴北里的阿姨们跳起“普拉提”

“双手叉腰,运动前屈,坚持10个呼吸,阿姨们太棒了!”最近,一群老年人在天津市和平区新兴北里社区居委会跳起了“普拉提”。天津体育学院博士生马晓卫是这个课程项目的指导教师,他说:“老人们跳的这套‘普拉提’是天津体育学院专门针对老年人身体特征设计的,通过简单的动作练习,可以达到舒缓全身肌肉及提高人体躯干控制能力的效果,这也是民政部门‘不倒翁’项目中的一项。因为动作简单易学,又能切实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老人们都挺喜欢的。”

“不倒翁”,顾名思义就是防跌倒。和平区老旧小区多,老龄化程度高,老年人因摔倒致病、致伤的概率也较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和平区民政局着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与天津体育学院联手,创新“不倒翁,老年人防摔倒与健康指导”项目,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共同发力,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

据介绍,“不倒翁”项目不仅有适合低龄老人练习的“普拉提”课程,还有预防高龄老人摔倒的养生健身功课程。团队里88岁高龄的杨奶奶每次养生功课程都没有落下,坚持参加活动,提高防摔倒的能力和意识,如今杨奶奶的精气神比原来更好了。

据介绍,“不倒翁”项目首先针对老年人的血压、心率、上肢力量、下肢力量、平衡能力、柔韧性(上、下肢体)、有氧能力、身体形态进行科学监测,通过专业体能测试,再结合其健康情况、日常生活、心理卫生、体力活动现状情况,专家们根据测试结果为每位老人开具运动干预处方,从而有效降低这些老年人的跌倒风险。

在和平区,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不仅有公益项目,还有前沿科技。南市街裕德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的一款适老化产品就很受老年人欢迎。“跌倒防损伤短裤”是该日间照料中心自己研制的一款适老化产品。

和平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颖介绍说,“适老化改造”今年被列为和平区20项民心工程之一,通过社会组织专业服务,稳步推进适老化改造进小区、进楼门、进家庭,在每个街道试点打造一个适老化小区,在老旧小区楼栋内安装1000个扶手,为符合条件的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全方位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让“白发翁”不摔倒、更健康。(记者 宋德松)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