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PM2.5平均浓度首次降至“30档”

2021年10月19日09:5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PM2.5平均浓度首次降至“30档”

今年以来,天津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晒蓝天”“亮明月”已成为人们不约而同的习惯,大家纷纷晒出津城美,晒出蓝天幸福感。

昨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1至9月,全市PM2.5浓度37微克/立方米,平均浓度首次步入“30档”,同比改善22.9%;5至9月连续达到“30以下”,O3浓度17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9%;全市优良天数192天、同比增加18天,重污染天5天、同比减少5天,再次刷新空气质量国家标准修订以来的历史最好记录。

这抹“天津蓝”亮眼的背后,离不开有利气象条件的加持,更离不开大气污染防治的不断探索和长效谋划。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10台燃煤锅炉完成改燃并网整合,加快推动全市保留的75台燃煤锅炉改燃并网,将自备煤电机组并网改燃纳入“双碳”关键目标和重点任务提早启动。有序组织开展粗钢产能压减工作,天钢联合特钢、天钢集团转炉废钢投入比例分别超过30%和20%,大幅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荣程钢铁加快实施“5G+智慧工厂”,并实现全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淘汰老旧车4.6万辆,新增新能源汽车5.3万辆。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王文美介绍说:“今年全市750家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低效设施企业已经完成一轮提升改造,并持续开展治理效果复核。并且正在组织对挥发性有机液体储罐、装卸、敞开液面、泄露检测与修复、废气收集、废气旁路、治理设施、加油站、非正常工况、产品VOCs含量等关键环节开展全面排查治理。我们还对石油化学、制药、橡胶制品等典型行业在全面调研帮扶的基础上,指导企业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提升改造方案。”

据介绍,我市持续开展道路扫保和“以克论净”考核。运用卫星遥感和全市600多套高架视频设备监控10个涉农区露天焚烧火点,前3季度发现火点数同比下降61.1%。组织对全市重点行业企业深入实施绩效分级管理,通过科学调整分级等次,助力企业不断提升环境环境水平。(记者 曲晴)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