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海关缉私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10月21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缉私队伍第二批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天津海关缉私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教育整顿工作落脚点,多措并举着力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保安全 护健康

天津海关缉私局坚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加强与滨海新区打私办的沟通联系,天津海关缉私局局长孙旭东与滨海新区打私领导小组组长、滨海新区副区长尹晓峰共同参加打私宣传月活动暨沿海打私巡查推动仪式。走访公安沿海安全保卫总队大神堂派出所,实地查看沿海打私监控系统建设情况。成立课题组,围绕非设关地管控情况开展为期4个月的调研,对10个区域、46个非设关地码头情况实现底数清、情况明。坚持执法为民理念,全面组织开展打击走私专项行动。截至9月底,共刑事立案99起,涉税额21076万元。行政一般案件立案350起,涉税额5267万元,罚没收入9031万元。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农产品、“洋垃圾”、毒品、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努力构建“打、防、管、控”治理体系,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国门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守法企业的合法权益。

解难题 提效能

天津海关缉私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办理效率低、办案周期长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在全局开展“执法效率大提升”专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同时在一线科室推行“行政案件材料模板二维码”,实现处理行政案件一次性告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送法上门,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邀请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中海石油(中国) 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等14家企业代表到天津海关缉私局新港分局参观走访并参加普法座谈会。及时了解兄弟单位和进出口企业诉求,破解执法难题。走访天津市跨境电商协会、滨海新区公安分局、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等单位,介绍打私工作情况,加强信息共享,同时向企业宣讲政策法规。联系多家报关企业,就优化办理程序、涉案货物处置等问题征求意见建议。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外汇检查处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打击外汇资金违规流动和走私违法犯罪活动。

强治理 广宣传

天津海关缉私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线下,组织召开固体废物退运和“6.26”禁毒宣传等专题新闻发布会。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在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儿童节和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点,走进天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市第一中学和天津市河西区德才里社区等地,向广大师生、社区儿童和广大居民讲解国门安全、缉私法规、禁毒知识,现场训导两条缉毒犬进行箱包查缉、人员查缉科目展示。在全市范围牵头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普法集中宣传月活动,下发10000册宣传手册、200幅宣传横幅和1000张宣传海报,掀起反走私宣传热潮。线上,创建反走私“每日一问话题专栏”回答百姓关注的免税、代购等相关问题,开办缉私小课堂讲授打击走私的法律规定;制作相关系列海报,宣传打击走私相关知识。

今后,天津海关缉私局将继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缉私工作岗位为人民服务,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和新成效。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