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蓝绿交织 “写意”津南

2021年10月22日13:27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蓝绿交织 “写意”津南(图)

绿意葱茏的绿屏·辛庄湾 张耕瑞 摄

  金秋时节,天津津南绿色生态屏障内绿意葱茏、花开湖畔、稻谷飘香、飞鸟云集,处处呈现出一派盎然生机。3年来,津南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实施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4万亩,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呈现出“蓝绿交织”的大写意生态画卷,成为广大市民亲近自然的新晋“打卡地”。

  监测数据显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影响了全区乃至全市气候变化,2020年,津南区环境控制质量优良天数244天,同比增加30天;天津城区东南部温度下降0.2—0.4℃,湿度增加2—3%,有效阻断了双城“超大热岛”和“超大干岛”的形成。同时,大绿大水、郁郁葱葱、充满野趣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天鹅、白鹭、灰喜鹊等40余种野生鸟类在此安家,丰富了生物品种,提升了水质水量。此外,与2018年相比,2020年绿色生态屏障碳汇能力增长15.4%,为津南区争创“双碳”先行示范区和天津市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提升生态环境的同时,津南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建设绿色生态屏障为契机,推动生产方式的转变,倒逼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质量效益提升,引进、培育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标杆企业,为助推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津南区还通过开展“拥抱会展、共赢津南”主题实践和“我为双碳作贡献”大讨论活动,增强了全区上下支持、参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了良好发展氛围,提升了城市文明素质。

  此外,津南区还积极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与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展会联动互动,今年“十一”期间,到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参展和到津南绿色生态屏障、旅游景区、美丽乡村等旅游的人数累计达160万人次,为区域发展聚拢了人气,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下一步,津南区将坚定不移推进绿色生态示范区、创新发展聚集区、会展经济功能片区和“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建设,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记者 李国正)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