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北方最大会展综合体“两翼”成形

2021年10月22日13:2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方最大会展综合体“两翼”成形(图)

正在建设当中的中央大厅区域 刘文姝摄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二期项目也迎来了重要建设节点,经过18个月的奋战,二期项目展厅、交通连廊、人行天桥、垃圾站的主体结构完工,并成功通过验收。津南区国展大道两翼,二期展馆与一期同规模、同格局遥相呼应,气势恢宏。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二期项目从2020年4月开工建设,一年多来,建设单位协调组织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协同作战、紧密配合,克服了地下水坏境复杂、年度极端天气多、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坚持跟踪检查、现场指导,确保工程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二期和一期最大的区别在于中央大厅区域,二期增加了一个2800平方米的国家会议中心,可同时容纳2000人。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项目经理阚国良告诉记者:“现阶段,国展二期展厅区域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机电和精装修部分施工;中央大厅区域已经完成了主体钢结构的施工,开始外百叶以及屋面幕墙的插入施工。目前,3000余名工人奋战在建设一线,正在有条不紊、全力以赴推动工程建设。”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一期项目已于今年6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其绿色低碳建筑的优势也逐步显现,节能效果十分显著。二期项目也采用了同样的标准,实施了88项绿色低碳环保技术,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技术与产品应用最多、智能化水平最高的现代化国家级展馆之一,是国内领先的绿色智慧创新型综合体。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成艺武说:“国展二期项目继续坚持以低碳为导向的绿色建筑理念,通过建设地源热泵系统替代一部分现有的常规能源,建设大约7兆瓦的光伏发电系统,每年大约能为项目提供700万度电的绿色能源;海绵城市可以实现雨水年净流总量控制率达到80%以上。这些系统都是与主体建设同步施工,将同步投入使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二期项目的16个展厅如同展翅雄鹰在海河之岸蓄势待飞;23米高的人字柱如同一棵棵擎天巨树展现无尽的建筑结构之美;7446根钢梁、钢柱打造的交通连廊兼具功能性与安全性。157米的人行天桥将一、二期项目连为一体,完整呈现北方最大综合展馆的恢弘气势。二期工程计划于明年年底完工,一期综合配套区计划于明年6月投入使用。项目全部建成后,总建筑面积将达到138万平方米,室内外展览面积55.8万平方米,一个全新理念的会展综合体将在津南振翅腾飞,也将为绿色生态示范区、创新发展聚集区、会展经济功能片区和“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带来新机遇、新期待。(记者 刘文姝)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