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一体化”发展“高质量”作答

2021年10月29日11:07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体化”发展“高质量”作答

  发展犹如一盘大棋局,观势谋局落子,协同是制胜要诀。

  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肇始于2014年春天的历史性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天津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开放创新开拓发展新空间。2019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京津冀三省市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深刻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为天津发展再次指明方向,注入强大动力。

  渤海潮涌,奋楫争先。牢牢把握“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天津参与其中、服务其中、受益其中,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中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境界。

  这是交通一体之进。多条高铁通道联通京津双城格局加快形成;津石高速通车,天津和石家庄之间结束“折线跑”历史;京津冀交通“一卡通”覆盖全部公交和地铁线路。“轨道上的京津冀”提速发力,铺就协同发展的“高速路”。

  这是绿色发展之进。坚持生态优先,实施875平方公里湿地修复保护、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153公里海岸线综合治理等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分类整治2.2万家“散乱污”企业,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色正在成为天津发展的最亮丽底色。

  这是产业协同之进。“企业出生于北京,成长在天津,两地优势互补,发展空间广阔。”天津滨海新区卡雷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尹利说。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仅去年,滨海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1160个,协议投资额超过3100亿元。

  产业协作“串起来”,协同链条“联起来”,握指成拳的力量越发强劲。

  以天津之“为”服务协同之“进”,是新时代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实践有力证明,做好协同文章,必须以行动之坚践行理念之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在一体化发展中实现转型升级、动能成长。

  结构转型、协同发展,最重要的是创新驱动。“北京中关村有的,这里有;没有的,这里创。”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正是这样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累计注册企业2700余家。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董事长胡建龙把企业从北京搬来几年间,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在京津冀晋蒙的十多个基地投产。更深刻的变化是体制机制创新──政策上,探索把中关村与滨海新区先行先试政策在园区交叉叠加覆盖;机制上,共建共管共运营。这是协同创新结出累累硕果的一个缩影。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找准天津定位、展现天津作为,乘势而上、奔腾向前,津沽大地激情涌动。抓住信创、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攀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超过7400家和8100家;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取得积极进展,更多“跨省通办”事项实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体化”发展,“高质量”作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自觉地把天津高质量发展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在对接、协同、改革、联动、联通上求突破、谋进展,定能闯出寥廓江天,书写更加壮丽的协同发展新篇章。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